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大林飛行場之社團新村超潛入

今天(2015.1.6.)難得趁著去嘉義口試的機會,結束後在許同學的協助下前往大林匆匆調查了大林飛行場與社團新村。說來神奇,冥冥中有神助巧遇努力大林文史與萬國戲院重生的江先生,於是有了個神奇的超潛入。

位於嘉義縣大林的大林飛行場,是二次大戰後期日本海軍所興建的一座陸上機場。在美軍戰後從日本側所獲得的紀錄可知,大林飛行場的海拔高52m,有南北長1,500m、寬100m的跑道一條,厚度15cm,耐重8噸。

大林飛行場的用地,中段在戰後曾作為飛彈基地,而北段則在1950年代中期,設立了一個相當特別的眷村「社團新村」。該眷村是在1950年代由蔣夫人宋美齡號召各界捐款的4,000幢國軍眷舍之一。為了感謝捐款較多的團體,故特別徵詢各主辦捐款單位意見之後,擬具各眷區新村名稱,呈奉蔣夫人核定。社團新村 的200戶眷舍,之所以命名為「社團新村」,便是因為「社會團體」捐建經費之故。社團新村的200幢,是劃歸為陸軍之軍眷使用。此眷村以方正格局興建,分左右兩列,眷村的大門也有蔣宋美齡所親題的「社團新村」四字,但如今已經拆除。
而除了眷村的眷舍以外,伴隨成立的還有診療所與活動中心,以及為了眷村小孩而設的「社團國小」。
然而,隨著飛彈基地的撤廢,原大林飛行場跑道中段本來是營區的部分早已無人駐守。
而北邊的眷村,因為國軍眷改條例的通過,社團新村國有地上的住民也被搬遷離開,如今也已全部拆除。僅剩旁邊仍有一些私有地的區域,仍有少部分建物存在。
社團新村出過林青霞與徐乃麟這兩位明星,而且該地也曾用來拍攝公共電視「再見,忠貞二村」之電視劇,故在台灣眷村歷史上有著較為特殊的地位,但如今拆光光實在是非常可惜。

今天因為幸運遇到江先生,還帶我們去看了號稱有五百年的茄苳樹。據當地的口述歷史記錄,當年日軍曾拉了軍機前往這樹下停放呢!
http://maps.google.com/maps?q=23.61480028,120.49996543
最後,感謝江先生帶我們去看了地方上努力保存在地文史的一個成果「萬國戲院」。真是大感動的存在啊!今天因為匆匆前往大林,很多都還沒看到,也沒有機會去拜訪劉萬來老師,但卻是充滿驚奇與難忘的超潛入。




1 意見:

HERETIC 2015年1月19日 清晨5:13  

您真幸運..這棵茄苳老樹沒甚麼資料..我是看到一個當地的導覽圖才知道有這棵老樹..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