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小戲院的大回憶(找到國聲戲院照片了!)

今天早上翻找老照片時,突然找到以前我拍的國聲戲院火災的照片,意外翻出這個戲院的一點老影像,真的太高興了。時間已經不太記得,但想必不會太晚,距今應該是二十多年前。
儘管現在看電影的管道很多,許多人寧願在電腦上觀看,甚至租個DVD回家欣賞,或者乾脆等電視的電影台播放時才瞧瞧。上電影院看電影這件事逐漸式微,也造成許多位於街頭巷尾獨立經營的地方小戲院一一被時代淘汰。

現今大都市裡的電影院多為連鎖影城,從裝潢的格局、海報的陳設、牆壁的布置,一一讓我在遨遊電影世界前,先在影城外墜入一個揮之不去的好萊塢夢魘,那如影隨形,像是歐美隨處可見的連鎖電影院格局,讓我兒時記憶裡的台北戲院風情,更加地模糊與遙遠。

出生於台北的我,雖然不是住在西門町那種電影院林立的地方,但住家附近也有著許多大廳制的戲院,像是後車站大稻埕地區,有寧夏路上的「國聲戲院」、 太原路跟平陽街交口的「遠東戲院」、還有南京西路與太原路口的「大中華戲院」,小廳設計的「翡翠」、「明珠」則位於淡水線鐵道邊,今日百貨樓上,甚至遠一 點的延平北路上也有歷史悠久的「第一劇場」……

揭開神祕聚會面紗

孩提時代,我雖不像電影《新天堂樂園》裡的「多多」,可以整天跑進電影院玩耍,但打從有記憶以來,生活中有關電影院的種種卻不曾少過。從家裡的後陽 台窗戶望出,是一整片鋼浪板搭起的戲院機車停車棚。電影院的大跨距建築直挺挺地拔地而起,而那沒有門面的後門是電影散場時人們走出戲院的通道。我常搬張小 凳在陽台邊看電影散場的人潮,猜想這群人是否參加完某種儀式或祭典,為何總帶著神祕的微笑或傷悲魚貫地竄了出來?

我在家裡後陽台的「電影院觀察」,直到上小學時才有更進一步的進展。

我從街邊的小巷,發現通往這個電影院停車棚的小路,第一次反向仰望自家窗臺。一不小心竟發現停車場旁邊有個小車道,可以通往一個橘黃光點。在戲院地下歌廳音響的伴奏下,我從這個神祕的甬道鑽了出來,走回那條熟悉的大馬路。

這次的探險讓我明瞭家裡附近戲院的散場路線,也把從小對於電影院後院的種種觀望,用另一種角度重新連接。類似的散場路徑探險,便成為我日後到電影院 看電影時,期待的「散場驚喜」——散場走出的地方不是進場的位置。像是我後來常光顧的大中華戲院,進場時走南京西路的大門,散場卻由太原路一個鐵門常常關 起來的地方走出。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LhPOACLHjziQMmsKrj41sdKy1NEseu3-2n4ex154U2hcXGX3QxRu3XaljRCdFRfSrXUUhcqAvt-I1YHO0pReRqN6NZ8kC3SE4v11quKgThClRUcwzR4G36q6d2K0MNUqgRnOyG7tte-o/s1600/movie00.jpg
老戲院毀 兒時憶崩

這些台北市西區的大戲院,在二十幾年前快速消失,不是變成小廳制,就是拆除改建成大樓。還記得國聲戲院拆除當天,我站在家裡屋頂看著,小時候的記憶轟然崩落,內心的不捨與失落,就像是《新天堂樂園》裡被拆除的老戲院,默然無語。

心中兒時的戲院拆了,讓我對於即將失落的老戲院更加有種莫名的不捨感。所以二○○九年十月底,聽到新店光明街國賓戲院即將結束營業時,便 莫名地跟著朋友去懷舊送行。這個戲院位於台北縣新店市光明街八十六號,離新店捷運站很近,於民國四十五年成立,最早稱為「新店戲院」,民國四十七年更名為 「伊士曼戲院」,民國七十五年再改為「國賓戲院」,是新店地區最後僅存的電影院。

這個二輪戲院如同許多大台北地區的電影院,終不敵時代變遷與經營困境而歇業。這個電影院有樓上與樓下兩廳,放映的卡通動畫往往吸引不少小朋友前來觀 賞。這最後的電影,居然是可愛的哆啦A夢與KERORO軍曹呢!電影院的陳設有著濃濃的戰後復古風,樓下的銀幕前,鐵板打開後,還有通往地下的避難防空 室,是現代電影院少有的設備。

這幾年,當我旅行許多陌生的異國城市時,常常會留意身邊那些擦肩而過的戲院。但是,就像走遍天涯海角後,每個人內心深處總會開始思念起離家時的老火 車站一樣,當我欣賞著難忘的電影,回味著過往的觀影經驗時,卻總是想起家裡附近的那些老戲院,那泛著暈黃微光的神祕散場甬道,以及一段錄影帶與DVD還沒 普及的時代記憶……

而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在新店國賓戲院最後營業當天,我竟在售票窗口內發現一整疊國聲戲院的電影票!原來,新店國賓戲院先前的經營者與當年的國聲戲院有所關係,所以便把國聲戲院剩下的票直接拿來新店國賓戲院使用了。

手中握著消失多年的國聲戲院電影票,記憶剎時回到過往,那個瘋電影的歡樂童年,以及那些老台北街頭巷尾有著戲院的年代。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CIhK9FoZ6z6d5qv3unO8XuklFIZ3GEwAe0grtdcr1WlSu-y5cEIzzmZG6kZoi8ObG9jrkTK-vOWQsjXuRasr_yQWEPDXMvgtf6vq8tEksqwpSOoJ5yAOcuQhXxCDfzIkRGhCTHUP1CT8/s1600/movie10.jpg

前幾天去嘉義大林,才參觀了地方努力重新恢復生機的萬國戲院,真的也太讚了。老戲院的大回憶,大家一起加油!



2 意見:

Whiskas 2015年1月8日 清晨6:48  

大中華我記得出來的鐵門旁邊是婦產科, 然後這邊還有兩家...朝陽公園旁的大光明, 還有第一劇場後面的國泰 :)

chucky鄭 2015年7月4日 清晨6:2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