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被拆了的龍岡機場磚造木屋頂飛機棚廠

我常說古蹟或歷史建築的價值判定絕對不能完全以年代為準,要考量的是建物的人文背景,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是「稀有性」。因此北部龍岡機場的這座飛機棚廠被拆,實在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因為這座航空史蹟,是臺灣非常少見,一個水泥與鋼料資材都很節約時代的產物。


在戰後的美援時代,中華民國陸軍先於鳳山完成了衛武機場,第二個完成的就是在1959522日正式落成啟用的龍岡機場。這座機場由當年的陸軍總司令彭孟緝將軍偕夫人一起主持落成典禮,美軍顧問團副團長兼陸軍組長波克准將也到場致詞。依照當年的媒體報導,龍岡機場於195811月開工,在48個工作天內完成,還較預定時間提前17天。

依照龍岡機場拆除前的現地調查,可以大略確定此機場有一條0826跑道,一座二層樓的塔台(瞭望用)
 下圖是龍岡機場舊照,可以比對拆除前的樣貌。
此外,龍岡機場最經典的,莫過於是一座鋼筋混凝土結構為骨架,以紅磚做側壁,但屋頂卻以木構 架所完成的棚廠。這座輕航機使用的棚廠面積不大,卻是臺灣航空史上少見非鋼骨的木構屋頂飛機棚廠。從其內部觀之,其頂雖以木構件為主體,但設計上將抗壓力 之構件用木料,抗拉力構件用鐵桿的方式組成,是水泥與鋼料都節約時代的產物,也是台灣飛機場建築中的少數派。

雖然龍岡機場內的建物是陸航非常珍貴的文化資產,但在地方人士與立委孫大千積極奔走要求拆除機場閒置營區,並打通龍昌路與闢建公園後,塔台與棚廠都在200910月時拆除,走入歷史,相當可惜。
以下補上近幾年估狗餓死的照片,由上到下分別是2002, 2010與2014的航照,可以看見如今跑道雖然部分健在,但建物已經都GG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