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鹿鳴雅舍拆除記

有不少朋友曾問我說,阿你不是在師大工作,怎麼還那麼關心台大校園一堆被拆的老建築啊?這.....,誰叫我們是沒辦法捐大錢給學校蓋大樓的校友,也就只能默默地記錄台大這些年一直在拆拆拆,我們記憶裡的校園建物啊!這幾天早上都起個大早去台大拍照並記錄的,就是應該很多大氣系與地理系友記憶中的這棟「鹿鳴雅舍」吧!其實在我們唸書的時候,那一棟現在有SEVEN的其實是叫做「僑光堂」,沒有鹿鳴堂這種稱法,而旁邊這一棟比較小的,則是可供住宿的建物,亦即這次要被拆的「鹿鳴雅舍」。因為我們這種住台北的,應該是不會有機會住到這裡,所以我真的對於鹿鳴雅舍的內部毫無印象。不過,因為早知道這一棟連同旁邊的鹿鳴堂遲早都會被台大拆掉蓋大樓,所以這幾年也一直有在記錄。

透過在地理系的眼線,八月底九月初就聽說已經在拆內部的金屬構件等。其實,在經歷了師大OO堂的拆除後,我們大概也知道這些拆除包商會先把建物裡面值錢的東西拆走,怪手才會進場。就在2014.9.3.這天,地理系眼線小純與好幾位同學跟我說開拆了,因此一直想要趕去拍,但因為學校一堆事情跑不掉,於是9.4.一大早八點多就殺到現場要拍,因為我很怕這種拆法會垮啊!

這天我早上八點五十到的時候是長這樣,本來怪手還在裡面轟隆隆。而且整個外貌樣子還在。
但因為小純誤點了,於是我又下樓去等。但就在八點五十五分左右,轟一聲整個垮了,那時候我剛好在大門,嚇一跳。之後拍,就是這樣了。其實我前一天就預估會垮掉,但沒想到這麼快。所以才想說早上九點前一定得到,但還是撐不過九點。當真是時辰到~
不過特別值得記錄的是,九月四日垮掉後就停工了,一直處於這個狀態,下午只把垮掉的清空,並沒有其他太多進度。九月五日早上我又趕到台大去拍時,現場都沒有工人在施工拆除,因此看來大概是拆一半先暫停了。
為何我對這棟建築以及僑光堂很注意?因為這兩棟是台大校園裡少數非常有中國風裝飾的時代建築。這種風格在文大或其他學校都可看到,但從日本時代就成立的台北帝大,這類建築確實較少,非常少,因此這兩棟對於台大的校園地景風格而言有重要的意義。不過因為學校要拆來蓋大樓,因此我們只好無奈地記錄,並且透過拆除過程的窺視,能看一下它的結構與隔間狀況(內部隔間也有空心磚耶)。
這次的記錄,連續兩天打擾了台大地理系的洪伯邑老師,透過他的窗戶才記錄下這些照片,特別大大地感謝!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