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新一波的MJO要踏上偉大的航道了!

新一波的MJO,已經在非洲那兒準備踏上「偉大的航道」了!這一波從預報上看訊號不會弱,這是好現 象。因為一個清楚而明顯的MJO,比較乾脆地會啟動各地的季風系統喔。我們「台灣氣候」的課,預計會在二週後也一起踏上「偉大的航道」,展開我們海賊王地 理學的分析探索。

(如果你只會K漫畫,沒看出裡面的精髓,那就只是在看漫畫而已。某位地理界的思想大師說過,看海綿寶寶要看出哲學思想。同理,偉大的航道 總是在那兒,只不過你看不看得到而已)

  臺灣的梅雨多發生於五月中到六月中之間,與中國華南地區所謂的前汛 期時間上非常相近,而比長江梅雨(通常六月中到七月中),或者日本梅雨(Baiu)、韓國梅雨(Changma)的六月底到七月底來得早。臺灣梅雨的特徵 是通常在梅雨前期降雨型態多為北來型的梅雨滯留鋒,然而到中後期則往往有許多南海及臺灣海峽移入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造成大降雨。根據Hung and Hsu 2008發表於J. Climate中的研究,臺灣梅雨與亞洲季風的肇始有著時間上非常相近的關係,這也顯示了臺灣梅雨與整個亞洲夏季季風肇始之間的關連。此研究係使用 empirical orthogonal function (EOF)方法所得出的第一個mode之principal component,定義亞洲季風由東北風轉為西南風的轉換時間,定義亞洲夏季季風的第一次轉換。然後使用ERA40的重分析資料,將過去從一九五八到二 00二年的四到六月資料區分,可以看出有二十個年份,亞洲夏季季風的轉換是非常敏銳與快速,也就是說這些將近一半的敏銳肇始(Sharp onset)個案,季風的轉換是一次達成,而無二次甚或數次的環流擺盪現象。

根據Hung and Hsu 2008的研究,這些季風敏銳肇始的年份,臺灣梅雨的大雨都發生在這個大尺度環流的改變之後。也就是說,當亞洲夏季季風以敏銳肇始之姿開啟序幕,水氣的充 足供應,可以從非洲東岸的索馬利噴流(Somali Jet),經過印度洋,跨過中南半島直達南海,而給臺灣梅雨需要的潮濕不穩定大氣源源不絕水氣供應。從合成的水氣輻合輻散還可以看出,這個敏銳的肇始時間 點,與赤道地區由西向東移動的際內震盪intraseasonal oscillation (ISO,又稱MJO)有著很好的時間與位置配合。基本上,這些季風敏銳肇始的年份,在MJO移到海洋大陸(Maritime continent )的120°E地區時,臺灣梅雨正好開始。因為MJO是一個赤道地區較為穩定由西向東傳遞的震盪訊號,因此可以提供氣象人員提前數日觀察,而獲知臺灣梅雨 可能肇始時間的預報推斷參考。從整個梅雨季雨量的年際變化角度來看,Hung and Hsu 2008也發現,多數的臺灣強梅雨年,均屬於亞洲夏季季風為敏銳肇始(sharp onset)個案;但大部分的臺灣弱梅雨年,則僅少數特例是屬於敏銳肇始情況。

此研究刊登於Hung, C.-w. and H.-H. Hsu, 2008: The First Transition of the Asian Summer Monsoon, Intraseasonal Oscillation, and Taiwan Meiyu. J. Climate. 21, 1552–1568.  若要參考原文PDF,請按此

此外,我也寫過一篇關於季風肇始與MJO的相關論文,可以參考這篇,請按此
 Hung, C.-w., and M. Yanai, 2004: Factors contributing to the onset of the Australian summer monsoon. Quart. J. Roy. Meteor. Soc., 130, 739-758.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