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大稻埕朝陽街上的周成過台灣

今天(2013.5.25.)晚上去聽了一場由楊秀卿說唱藝術團所演出的「周成過台灣」。我記得在我念大學時,曾去歷史系上修研究所的課,當時有位同學的報告,就是做「歌仔簿」的研究。這種說唱的表演,有「歌仔」「唸歌」,多採「半說半唱」或「說中帶唱、唱中帶說」的方式進行。以前小時候的我,對於這樣的表演,其實是沒有太大的興趣。然而最近做了許多臺北的研究,自己已經快變成古人了一樣地整天遊走在三市街與大加納堡間,周成過台灣這樣的故事背景,很快地就感同身受地,彷彿是在聽街坊的故事般地進入了場景。

今天楊秀卿說唱藝術團所演出的周成過台灣故事簡介這麼寫的:「清代唐山人周成,告別妻子、父母前往臺灣做生意,實現掏金夢,抵臺後結識周六並合伙開起什細,正值生意興隆之際卻迷戀上煙花女—阿麵,後來並娶了阿麵為妻。在唐山苦等卻得不到任何消息的元配月里,因周成的父母相繼過世無所依後渡海來臺投靠夫君,卻不幸遭到煙花女-- 阿麵,設下毒計,為周成薪羅—寸金所害,棄屍古井之內,最後陰魂不散的月里,終以附身周成身,手刃煙花女、寸金報仇雪恨,並引頸自裁。」

在這個故事裡出現的場景,大部分就是在大稻埕,那個郭阿麵的青樓就是在大稻埕,而周成生意失敗想投河的地方正是淡水河,而後周成又致富而開的茶行,就是在朝陽街。在這歌仔簿中,這麼寫到朝陽街:「台北稅店開茶行,爹爹有本卜咱做,無到即閣來皆提,趁有這款兮機會,稅店台北朝陽街......」。朝陽街啊朝陽街,這是哪兒?朝陽街就是民生西路啊!就是臺北大稻埕最主要的一條中央軸線(下圖中反光亮的街道)。

我最近有點變成古人,所以在看這些大稻埕老街時,都不是以現代人的空間在感受。大稻埕整個由西往東發展最深的一條路,就是現在的民生西路。該路在今天延平北路與迪化街間有媽祖宮,由此往東在太平橫街後就是朝陽街,而朝陽街一路到底直至清代往新竹的鐵路為止,這地點就是民生西路寧夏路口。所以啊~ 周成的故事如此地貼近大稻埕在地,一整個就很有「臨場感」。

目前,朝陽街早就被叫成民生西路,只有老一輩的大稻埕人還會叫它朝陽街。不過,因為二戰時第一次防空空地的指定,大稻埕誕生了一個空地,就是如今的「朝陽公園」,是為了紀念朝陽街。所以目前公車在重慶北路上,便有一站叫做「朝陽公園」。關於這個「朝陽」兩字中的「朝」怎麼念,若沒記錯公車上的語音是唸成「招」,也就是早上太陽的「朝陽」。但其實我在大稻埕這邊聽到的台語念法,在講朝陽街時,都是發成「清朝」的「朝」字發音。今天的表演中,唸的朝陽街也是清朝的朝字發音。所以朝陽公園要怎麼念,恐怕還是要忠於朝陽街比較好。

演出日期:2013/05/25 (六) 19:30
演出地點:臺北市中山堂光復廳

PS:今天第一次知道,原來「尻脊骿」這樣寫

2 意見:

北投埔 2013年5月27日 晚上10:00  

哈哈,「建昌街臺北電燈會社臨時事務所創立總會」、「淡水河江瀕街」,那建昌街與江瀕街在何處?

一個台北新住民的問題。

tong 2013年6月18日 晚上8:44  

先回答您的題目:

建昌街:貴德街北段,而南京西路以南稱千秋街。日本時代整條貴德街屬於港町,林獻堂跟蔣渭水成立的「港町文化講座」、李春生紀念教堂都在此處。

江瀕街:環河南路一段,開封街、洛陽街、漢口街一帶。

1898年任臺北縣知事的村上義雄(初代臺中縣知事)曾在將軍廟北側此建別居,名「江瀕軒」。

將軍廟:即康定路上的晉德宮(市定古蹟。同治元年設立,主祀助順將軍黃道周,西門町的角頭廟),位於電影公園北側「好好看」綠地旁。所以此地有「將軍廟街」之稱。


這附近原來是沼澤地,當時臺北廳長井村大吉(建設北投公園的人,所以 國父才有好好看的銅像底座)為解決淹水問題,自1914年到1917年間進行填土工程,花了44萬圓,填高11萬2千坪的土地,成為市街地。1919年,新任廳長富島元治在西門國小(原 壽尋常小學校)內設立「埋立地記念碑」。

填平後的「江瀕街埋立地」的中心地帶即為「築地町」。

1921年闢建「築地町廣場」(或稱江瀕街廣場)曾是鐵道部棒球隊專屬場地,也稱「鐵道部廣場」(湯川充雄編,《臺灣野球史》),這年美國職棒球隊訪臺,曾在此舉行友誼賽。

如果推測沒錯的話,1929年之後這裡成為「臺北市中央卸賣市場」,戰後改稱「中央市場」,市場遷走後,復改建為西寧國宅,如今還有萬華運動中心。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