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回首一段高鐵台鐵連通線的誕生始末

明天(2011.11.11.)高鐵連通台鐵內灣線的六家支線要通車了。這個時間點,來講一下一個故事好了。有時候我會覺得歷史很好玩,有些事情,就因為在某種狀況下,某種機緣湊巧,於是如此如此這般這般地,就這樣發生了。也許可以這麼說,如果你我沒有在這當中參與了這個觸媒的角色,也許也一樣會有其他人在不同情況下也促成了這些事情的發生,感覺好像結果是一樣的。只不過,當你若曾經身歷其中,這些結局對你的感覺就不太一樣。

台鐵今天會有通往高鐵台南與新竹站的支線,其實跟好多好多年前,我與當時高鐵殷董事長的幾次會談有關。我記得那時候我還在美國唸書,Nita她們拿到高鐵的BOT案,他們大可以找一堆台鐵退休專家,或者做運輸的學者來聊聊,不過Nita卻找了我們,我還記得那次短暫回臺,我就密集與Nita會談了兩個下午。我記得那時候我們談的內容,就是高鐵完工初期,整個聯外交通的問題。高鐵這個案子,政府早已經把路線給綁死,所以BOT團隊根本沒辦法改線改站,只能接受。在這種情況下,當中的一些車站,幾乎都是沒有聯外交通的。怎辦?

我記得那時候我們拿出臺灣島內的鐵路地圖,一個一個站討論。當時,政府當然說都會有捷運相接。但是捷運興建價格高昂,很多都是計畫路線,會不會蓋很難說。我當時的推估是,要靠捷運很難。於是,我們有想到客運巴士接駁。但是,臺灣中南部的客運業者,經營上常常脫班,行駛的狀況也不好,非常需要嚴格督促才能做好準確的接駁。當然,高鐵不可能跨行來營運起巴士,但至少高鐵接駁車必須要有,而且必須是有效率的接駁。這一點,其實在高鐵通車後,大家都可以看到。

另一個我們討論的重點,其實就是希望用台鐵既有路線來連接。但是,當時的氛圍是,台鐵根本把高鐵當「敵人」,一點也不想蓋接駁路線讓自己的生意被搶走。台鐵的本位思考邏輯當然是,最好你高鐵到市中心要花很久時間,這樣台鐵才還有競爭力啊。因此,要靠台鐵來推這件事一點也不可能。當時,我們是有想到新竹可以利用內灣線,台南則可以直接接到縱貫線,桃園在沒有機場捷運規劃時有想到林口線。於是,在地圖上,在那個下雨的午後,這樣談一談後,Nita把這件事交辦給Ian,然後拿著這個初步的想法與規劃,給當時的政府單位參考,並且推動,push,最後才有這兩條線的誕生。

前幾天有個跟高鐵相關的新聞,可能大家不是很注意。那新聞是說,歷經了兩年多來檢調單位巨細靡遺的查察後,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台灣高速鐵路專案小組」終於在10月28日基於查無涉及犯罪的事證,將全案簽結。不過,當年拿到高鐵BOT案團隊的Nita,早已經被逼退出經營核心。在大家享受高鐵便利的同時,在慶賀台鐵連通高鐵路線開通的此刻,我總覺得這高鐵的從無到有,彷彿是一場夢,雖然夢境成真,但其實很多事物,也已經是人事全非,如夢一般了。

1 意見:

Rayfong Chen 2011年11月11日 凌晨12:35  

老師的感想真的可以體會; 在1998年時所任職的公司還拿了原本由某集團得標的中正機場捷運案, 要我們團隊來規劃沿線的廣告量及未來外包的營業預估; 當時都覺得與新時代的來臨與脈動都相連; 結果到頭來只是一場空...與老師的感覺也許相反; 但是相近呢~~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