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松山機場的雞肋觀景台

去外國看過人家機場的觀景台,你大概會發現咱們松山機場這觀景台不止比不上民國五六十年代的觀景台,還根本是個花大錢的雞肋。丟了可惜,留著也不知道要觀啥景。今天早上去看,除了淋大雨之外,發現最重要的VIEW居然被擋住了。這不知道是哪一個丁丁設計的,竟然就把面向跑道那一側整個封死。簡直是超級白痴到極點!

這就算了,只要你看得到飛機的每一面,通通都是厚厚的,會反光的玻璃。恩,沒錯,以後看它怎麼去擦外側的部分。今天下大雨,上面都是雨珠。不過,如果你知道這個號稱啥一百八十度的景,其實根本被隔壁的空橋擋住,你也會覺得有雨珠也罷,反正是雞肋。



可憐的小朋友,下大雨還要這樣看飛機。民航局只會用玻璃把景給遮起來,卻一點也不想花錢作一下遮雨的棚子。簡直是本末倒置。

其實,民航局也不是不知道人家外國是怎麼作啦。這個觀景台唯一沒有用玻璃封起來的,是面向沒有飛機的這一側。這邊,完全沒有玻璃擋你視線,車迷要拍巴士的,倒是可以來這裡拍。咳咳,不過這裡不是飛機觀景台嗎?怎麼變成是拍巴士用的?

看一下外國的範例吧!這是關西空港的,人家的觀景台是真的觀景台啊!


這是舊的名古屋空港,對面是自衛隊的小牧基地,人家才不會用什麼軍事理由一方面又想作觀景台,一方面又遮遮掩掩的呢!我就在這邊拍過F4呢!



下面這個觀景台更猛,是旅行團會停的地點喔,是沖繩美軍嘉手納基地外的觀景台。什麼?軍機場也可以這樣觀景!是的。

下面這是那霸機場,一整個可以吹風看飛機!

下面這個是新的名古屋空港。有點好玩的是,上面怎有國民黨黨徽?

人家的機場,不會用厚重玻璃去擋觀景視線,用鐵網的話,也會開這種洞,讓你用大砲相機的還可以伸出去!這,才是人性化設計啊!比那個松山機場的雞肋觀景台,好上不知到多少倍。

下面這是成田空港,看到一整排UA的飛機嗎?這樣的觀景台才有誠意啊。松山機場的,根本就是花錢沒意義的雞肋而已。

4 意見:

凱筆 2011年11月12日 凌晨1:04  

好凱斌要是不會亂花
怎麼對得起軍頭村的名號
不加把勁花老百姓的稅金
很快後起之秀如夢想家們就要跟上來了
(嗯 .....還是民航局花的 .請版大賜教. 不過好聾斌很會花是事實.我不會道歉的)

阿猴 2011年11月17日 凌晨12:38  

站長您好!
不好意思!我有把你的部落格內容寄到交通部部長信箱,表達我們共同的看法,目前回信內容如下,因此跟你分享

echau君,您好:
有關臺端所提網際網路部落格(Blog)反映松山機場觀景臺問題一節,已交由民
用航空局研處,謹就相關情形說明如下:
一、松山機場係軍民合用機場,民用航站區位於機場西南一隅,民航局所屬台北航空
站於規劃觀景台之初,即考量在不影響國防安全前提下,利用既有航站旅客出入營運
所需設施及設備以外之空間,規劃作為之觀景位置使用。
二、觀景台的視野受玻璃帷幕影響切割的問題,係因觀景台位置緊鄰空側之機坪作業
區,基於飛安及保安之考量,遂於觀景台臨機坪面,設置如同101大樓觀景台之大面積
複合式強化玻璃帷幕、高度約4.5米,以避免發生異物掉落機坪區,致影響航機及人員
作業安全之情節,另可大幅降低航空器發動機近距離之噪音。有關空橋底部面向機坪
景觀被遮擋乙節,主要係因於該部份空間設置空調機械等相關設施,致無法提供觀景
使用。
三、至於觀景台沒有遮雨棚乙節,松山機場之觀景台係參考日本關西及名古屋等機
場,利用既有航廈屋頂之設施及空間規劃設置,並參照公園、動物園等戶外休憩場
所,採戶外、開放之形式,提供一般民眾近距離觀看航機運作情形及休憩場所,目前
僅在臨近觀景台咖啡輕食吧附近設置有玻璃雨遮座食區,提供民眾休憩飲食使用,造
成不便之處,尚請體諒。
四、松山機場觀景台之設置,須考量現有建築物之限制條件,恐無法與新設機場之狀
況比擬,目前觀景台甫開放一周,民航局將督促臺北航空站持續觀察實際使用情形,
並多方聽取民眾建議,適時進行檢討評估,以作為後續改善之參據。
臺端對於機場建設之關心,謹致謝忱。順祝 萬事如意。
交通部部長 毛治國

coco 2011年11月21日 凌晨1:35  

H老師:
無聊(因為知道一定不會獲得有誠意的答案)跑去松山機場首長信箱留言,獲得以下回信

王先生,您好:

松山機場係為軍民合用機場,民用航站區位於機場西南一隅,本站於規劃觀景台之初,即考量在不影響安全前提下利用既有航站旅客出入營運所需設施及設備以外之空間,將最佳之觀景位置作為規劃使用。

觀景台的視野受玻璃帷幕影響切割的問題,玻璃帷幕之設置係鑒於觀景台緊鄰航機作業區,基於飛安及保安之考量,遂於觀景台臨機坪面,設置同101大樓觀景台之大面積複合式強化玻璃帷幕,帷幕高度約4.5米,除可防止民眾向機坪投擲異物,避免影響航機及人員作業安全外,並可大幅降低航空器發動機近距離之噪音。空橋底部面向機坪被遮檔乙節,係因該區域需設置空橋之空調機械設施,無法提供觀景使用。

松山機場建築物已使用45年,整建舊有建築物受限基地寬度及深度不足與航機停靠之安全性,無法與國外新設機場寬敞空間可比擬,觀景台之設置雖無法完全滿足每個人的需求,但提供乙處可供一般民眾休憩與觀景飛機起降之場所,目前民眾反應大致尚可接受。觀景台甫開放一周,本站將持續觀察實際使用情形,並聽取各界建議,進行檢討評估,以作為後續改善之參據。

Dr.J 2013年3月15日 晚上7:37  

我昨天中午也上去看了一下,全部都用玻璃圍住,看不到大飛機或飛機起落的震撼畫面。整個觀景台就只有冷冷清清的小貓兩三隻而已,沒什麼人氣。我上去晃了一圈不到三分鐘,就失落的走下來了。跟想像中的飛機觀景台完全不一樣,很失望。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