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逸雅與逸史的艋舺雙壁傳奇

上週我跟洪雍平的玄孫洪銘聰見面,他並且帶我去萬華的洪家祖厝參觀。鳥瞰如下:

洪雍平跟洪以南所代表的兩個洪家,是艋舺地區姓洪最主要的兩脈。洪雍平跟洪以南感情很 好,因此洪雍平自稱為「逸史」,洪以南自稱為「逸雅」,稱兄道弟,人稱「艋舺雙壁」。不過,洪雍平跟洪以南雖然同出一脈(河南),但因後代(幾十代)都沒 聯絡,能在艋舺重遇,也算是機緣。洪以南早逝,但洪雍平卻活到戰後的民國時代。不過洪雍平個性低調,也不喜歡當官,所以一生中隱居多次。那天跟洪雍平玄孫 聊到,如果洪以南活到戰後,兩人的老年生活一定有一堆可以一起聊的話題。洪雍平一生花了很大心血在製作洪家的族譜,由玄孫洪銘聰給我看的真本可見,封面的 畫是洪雍平繪(落款是「逸史」),至於封面題字是洪以南,他以工整字跡寫了「洪氏家譜」四字,丙辰秋據查就是一九一六年秋天。在此族譜內,洪以南也另外題 了「光前祐後」四字,逸雅與逸史的艋舺雙壁傳奇,沒想到將近一百年後,二人的子孫還能重遇。真是祖先保佑祖先保佑.....。

2 意見:

C君 2010年9月7日 晚上10:33  

「光前祐後」四字也預言了你們這一代的見面!

Y 2012年3月16日 上午9:29  

是「光前裕後 」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