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永別了!洞洞館

今天(2010.9.21.)下午去112大學咕嚕瞇挺,瞇挺完後因為很想吃鳳城,所以就走路過去。本來想說去洞洞館看一下最近如何,沒想到!!!!! (五個驚嘆號喔)居然正在拆!天啊!雖然早知道這二洞與台大人最有感情的洞洞館遲早會被解決掉去蓋大樓邁向頂尖,但也拆得太快了吧!之前地理系的小黃樓被 拆了,我的大學記憶去了一塊,現在洞洞館也拆了,很多的回憶也埋藏在瓦礫堆中。


從之前傳出拆除消息,然後開了公聽會,吵啊鬧的,提出很多種方案,112大學還是要接受廠商送的$$蓋大樓,且一定要蓋在新生南路邊,所以洞洞館就這樣在 2010年9月告別人世了。其實,112大學需要蓋人文大樓,這沒錯,但一定得蓋在大門口嗎?一定得把洞洞館拆了嗎?這個呈現ㄇ字形的三棟洞洞館,沒錯, 農業陳列館是原形,其他二棟是仿造的。但是對於台大學生來說,農業陳列館是比較沒有感情的,但另外兩棟卻有很多故事。以我來說,我小學時第一次到112大 學,就記得這一棟建築了,唸書時還曾在人類系的陰暗地下室裡,翻閱到伊能嘉矩的藏書!我記得那時候我才大一,臺灣研究還沒興起,伊能嘉矩的藏書在人類系圖 螺旋狀樓 梯下的地下室書櫃內,很多很多很多灰塵埋著下躺著。我還記得大一大二時,翻著伊能嘉矩藏書的悸動!這種臺灣研究黎明期才有的感動,一種與前輩大師共翻一本 書的機緣,是今天很難體會到的。

在那些人類系館中的日子,我們常會見到午後斜陽下鑽進的洞洞光影。今年六月(2010.6.9.),我去看洞洞館最後身影時,有很大的感慨。為什麼112 大學一定要拆這二棟洞洞館呢?留一棟不行嗎?真得要建大樓,不能把立面留下來,在新大樓的一至三樓留下洞洞的牆面?農業陳列館的方位,根本沒有洞洞的光影 意象與特色啊!在洞洞館裡,你看到那些藝術創作的空間奧妙,這不正是112大學也想做文創的最佳場所?臺灣的文創,如果只有在「創」,沒有「歷史文化」的 概念,就是一種失根的記憶,一種沒有意義的文創。我覺得洞洞館的光影特色,很值得保存,也值得在新的建築中呈現。





大家可以看一下之前我拍的洞洞館光影,最左邊是洞洞的原樣,但透過不同玻璃的透光,它可以呈現很多樣的美麗光彩,甚至地上的點點也是超級迷人。這些都不是 農業陳列館有的啊!不過,112大學把洞洞館拆定,而且,在這幾天正在拆。今天我撿了幾塊殘跡做紀念,算是對於自己曾在這幾棟樓的回憶。想想,前幾天成大 才為了消化五年五百億狠拆三棟老校舍,112大學也一樣,毀了洞洞館。這些只會花錢蓋新屋邁向頂尖,卻不懂得留下歷史記憶來薰陶學生增加人文素養的大學, 也只能讓人搖頭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