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北廠昏倒記

今天(2010.1.21.)一大早就跑去北廠,因為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要召開「臺北機廠產業文化性資產保存及再利用評估會 議」。北廠我這二十年來也進去參觀很多次了,記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踏入這個禁地時,背後還有人二的緊跟著。但說實話,那時候的北廠到處是寶,除了瞭 望車,還有一堆臥車,甚至地上還可看到TR10, TR11這種古早時代的東西!那時候,草叢裡還有TR22!這樣的「令人昏倒」感覺,在那些珍貴火車被拆光之後,隨著寶貴轉向架也沒了後,北廠就比較沒有 讓我「驚豔」的感覺了。不過,今天看了那一大堆上萬件的木模,簡直是要昏倒了!簡單來說,木模就是台鐵製造鐵鑄零件時一開始製作的原形。有了這個再去翻模 製作,因此這些木模可以說是北廠的零件之母。那為何今天我會「要昏倒」了呢?因為大家一般都以為這堆木模只有蒸汽機車用的,但其實這裡面還有「汽油車」 「臥車」「餐車」「木造客車」一大堆的零件原形!也就是說,早被台鐵宰了的很多車車,它的車上零件還有原形存在!這不是要讓人昏倒了?當然,還有一堆神奇 的機車零件,隨便說一輛,例如嘉義中油溶劑廠線的蒸機B-1,零件還在還在還在!!!我看,今天在場所有長官與學者,會昏倒的大概只有我一個。想到這些車 車,還有器官仍在,簡直不知道要怎說了!那堆木造客車用的零件木模,簡直是讓人看了目瞪口呆。



今天除了看這以外,我也慎重思考了北廠未來的保存規劃問題。這部份以後有空再談。倒是今天看了組立工廠,那個大跨距的建築,讓我突然理解我為何會喜歡鋼打姆基地了。因為北廠那個,根本就是生產鋼打姆用的工廠啊!哈!

2 意見:

C君 2010年1月21日 上午8:29  

這簡直是人都死了, 但臍帶血還完好保存著!

Inhelix 2010年1月22日 凌晨3:29  

真是寶啊!台鐡真的是坐在金礦堆上的乞丐!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