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0日 星期二

台鐵「復興號」國慶連假重出江湖!

自從2022.3.29.台鐵的復興號客車駛出最末班車(不算南迴那個)後,很多人都猜測「復興號」是否就真的從台灣鐵路走入歷史。這個答案不到兩年就揭曉,在今年的國慶連假,台鐵於2023.10.9.與10.10.接連兩天各開了兩班5430與5432次的超級「復興號」,以EMU900行駛,從彰化出發經山線,僅停新烏日與台中,接著就直達板橋,然後停靠台北、松山與終點南港。這樣的狂飆超級復興號,運用的思維與電氣化後復興號客車的運用作法完全一致,真的是台鐵佛心的最高表現。
 
 

很多人都知道我在寫台鐵全車輛的復興號歷史,不過我還是要澄清一下,這本書寫的是復興號「客車」,而非這些會掛「復興號」之名的電聯車喔。
 
 
 
事實上,這次「復興號」以「超級復興號」之姿復出的態勢來看,真心建議台鐵以後若要常態性於週六日或連假時,加開這種停站非常少的疏運列車,真的可以就都掛上「復興號」之名算了。因為目前EMU900運用在區間車與區間快的班次不少,民眾搭乘時很容易與這種停站非常少的班車混淆。如果用EMU900來開的態勢不會改變,那麼真的就可以掛上「復興號」之名與一般的區間快運用區別。
 


沒有人說復興號之名一定要用在客車上啊!至於復興號的票價基準,原本就已經與區間車一致,沒有增加票價種別的問題。其實,台鐵目前的票價基準算法也蠻有趣,同樣的自強號票價費率,跑的車有PP自強號、太魯閣號、普悠瑪號、「孟母號」EMU3000,因此,同樣的票價基準,用在不同的XX號上,對於台鐵來說早已經是既成事實,因此區間車的票價基準,用在停站少的EMU900復興號上,似乎也就不會有太大問題,又能跟區間快做好區隔了。

期待復興號再度以EMU900的運用,再次重出江湖囉!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