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4日 星期六

前華航B-161的波音LCF N249BA回到台灣!

 今天2023.10.14.一大早跑了一趟桃園機場,為的就是拍N249BA這隻載運波音787機體半成品的LCF (Large Cargo Freighter)!雖然這些LCF十多年前就是長榮航太改造出來的,也常會來臺灣檢查,但我卻一直沒拍到過,而我最想拍的自然就是N249BA這一架,因為它的前身就是華航的第一架B747-400,那架B-161(後來改號為B-18271)。這架飛機前幾年因為疫情關係,飛機製造產能下降,所以暫時被封存在亞利桑那州Pinal Airpark,隨著疫情解封,前陣子又被抓出來準備開始運用,經過一些解封準備,先去南卡羅來納州Charleston整理,今天以班號GTI4366從安克拉治回到台灣,預計將在長榮航太C-check之後應該就可以再次載貨了。
 



 
為什麼會說是「回到」台灣呢?因為波音的四架LCF其中兩架都是用華航的飛機改的啊!那兩架B-161與B-162都變成了LCF了。說來,真的是因緣巧合啊~常常可以回娘家。下圖是我當年拍的B-162與B-163。

 
華航的B747-400型客機,是從國旗塗裝改為紅梅揚姿重要的轉捩點。基本上,華航的B747-400型客機可以分成三代,最初的幾架是由民航局購入租給華航,它們引進時都還是三位數編碼的國旗塗裝,分別是1990年導入的B-161與B-162號,1991、1992、1993年分別導入的B-163、B-164、B-165號。這五架中的B-165號買沒多久,就跌到香港啟德機場的跑道邊泡水後報廢,剩下的四架後來也都由華航向民航局買入,並於1999年改為五碼時,分別改為B-18271、B-18272、B-18273、B-18275號。

當年,我拍過B-162、B-163披著國旗塗裝的身影,至於B-164則紀錄了紅梅揚姿的新塗裝。華航的這第一代五架B747-400來台灣時,全都還是背著國旗的外觀,但華航在1995年10月發表紅梅揚姿的新企業識別,飛機塗裝也改成垂直尾翼的梅花。第一架塗的就是B-164號,而這一架啟用沒多久時還發生過一個趣聞,就是那個用貼的梅花貼紙在飛行過程中開始「片片掉落」,後來只好改採人工噴塗方式潑墨處理。下面這張照片就是剛改塗裝時,我在桃園中正機場邊拍到的畫面。
 


雖然翻在啟德的B-165當年我在香港時有看到過,但沒有拍到,應該也沒機會拍了。但是B-161一直沒有拍到照片,反而是B-162、B-163與B-164都拍過。所以,今天這架後來改成LCF的N249BA(前B-161),既然啟封回到台灣,就趕快來拍囉,也算是彌補了一下當年沒有拍到它的遺憾。

今天飛機經過9小時52分的飛行,比預計延遲約半小時在上午9:45落地,感謝桃機佛心安排,在南側觀景台不只拍到落地,還拉到611機坪真的太讚。總之,感恩讚嘆,謝謝~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