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0日 星期六

央廣鹿港分台機房超潛入!

今天(2022.9.10.)很高興參加鹿港朋友舉辦的央廣鹿港分台保存論壇與導覽,一起激盪這塊場域可以勾勒出的未來。對於我來說,2008年因為調查鹿港飛行場而第一次發現這個央廣鹿港分台的天線區就非常好奇,直到2018年因為文資審議得以入內一探究竟,如今又匆匆數年過去,再次進去感慨很多。不過今天下午的導覽,特別請到前副台長陳亮光先生帶大家裡裡外外看了一圈,也更了解了許多分台內機器的歷史沿革。為了怕忘記,趕快筆記下來。


 
央廣鹿港分台在1960年代末期建構時,是以兩套500KW的美製中波發射器為主,全力運作時可達1000KW。央廣的對大陸廣播是在台北錄製,經由微波傳送到鹿港分台來,然後以定向315度向華中地區廣播。其頻率依照玄關的圖是寫603KHz,但今日導覽的副台長表示應該是612KHz。
 

目前央廣分台裝有手機訊號的那個鐵塔,就是以前接收台北傳來的微波用的,至於機房內角落也有一間專門接收微波訊號的。
 
 



這些訊號送來之後,經由控制台就會轉入中波發射器送出。當然,這個控制台也會做播放出電波是否正常的監視。
 


央廣鹿港分台建置時最初的這兩組中波發射器,是美國Continental Electronics所生產,機器上隨處可見其標誌。
 



這兩台機器每一台使用四個真空管,造價昂貴,經由真空管一步一步加強電波強度最後傳輸出去,經由北天線往中國華中地區傳送,最遠甚至可以到達新疆。
 


美國當時設計這整個系統時,還包含側邊一個虛擬負載(dummy load)的「假天線」(Phantom Antenna),與主要的那兩台中波發射器同時都是在1969年購入。
 



當時整個機房設計還預留一個可以後擴的空間,因此才會在1980年新增另一台發射器。不過這台新增的600KW發射器並非美製,而是德國AEG-Telefunken所製造,以頻率1008KHz,定向293度向華南廣播。這個較新的機器同樣使用真空管加強發射電波,但是據說品質沒有美國的穩定。這套發射器的電波傳出去後是透過南天線群發射出去。
 

 
央廣鹿港分台後面有一個變電站,是用來確保電台供電的穩定。
 

 
機房後面有一個水池,主要是這些機械是以水冷方式設計,需要使用水來降溫。
 

不管是北天線或南天線,都是四個一組的鐵塔組成。當年運作時,鐵塔有通電,因此基座以絕緣礙子與塔座隔離,並在地上裝有金屬地網。發射鐵塔外側兩個是發射塔,以定向方式發射電波,後面兩個是反射塔,把往後跑過來的電波反射回去全力向需要的方向傳送。因為頻率不同的關係,北天線鐵塔高125m,南天線則只有75m。
 

 
今天真的很高興可以在電台前輩導覽下再次進入機房參觀,希望未來這裡可以成為一個一般民眾也可以入內參觀的文資場域。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