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4日 星期六

懷念師大地理系名譽教授陳國章老師

明天2022.9.25.就是我們師大地理系要舉辦已故陳國章老師的紀念研討會「陳國章教授紀念學術研討會:臺灣地名探究」,想想其實我也拖了好幾個月快大半年,應該好好來懷念一下我跟陳老師這十幾年來的一些互動與緣分。 

 
老實講,我跟陳老師年紀差很多,對他來說我們這些根本都是小朋友。所以我剛到師大服務的時候他其實一點也搞不清楚我居然是系上的老師,然後在走廊上走來走去的時候,他大概也都把我當成是一般的研究生吧。2014年2月時,陳老師在系上有一次演講,我意外拍下他的一些身影跟影音。裡面有提到日本的地名「川越」的由來。
 

 

當天我沒跟他合照到,但我們實驗室的炯哥有跟他拍到。
 
 
後來,我跟陳國章老師變熟,是我送他一些我關於台灣各種稀奇古怪主題的研究,像是日本時代二戰末期的飛行場,或者是疏開空地帶,他終於知道我是誰了,於是每次在系上九樓電梯口的相遇都會彼此寒暄。我平常大概都是快中午才會到學校,然後陳老師大概都是早上到學校坐著看報紙休息到中午,然後會跟師母一起回家,所以我們大概都是中午時分在系上交班的。
 

陳國章老師最有名的應該就是地名的研究了,而且他也出了很多很多關於台灣各地地名研究的書。在他過世之後,系上開始整理他留下來的辦公室,因為家人對於辦公室裡的東西表示都不要了,因此系上也就請工讀生努力的丟丟丟。 
 
 



 
前陣子六月時某天我到學校看到大家努力裝箱扔掉這些東西的時候,感覺陳老師這樣一輩子努力的東西就要全部被丟掉感到很難過,於是就撿了一些留下當作懷念他的收藏,也才完全理解在那個沒有電腦的時代,陳老師是如何開始做地名研究的。
 

 
陳老師的辦公室裡面的那些鐵櫃,大部分放的就是以綠色檔案夾分類的各地地名資料,他的做法是依照行政區劃,每個鄉鎮市都會有專門的檔案夾,裡面會有他先前初稿的影印,或者是手寫筆記。接著他只要看到報紙或者是雜誌、論文裡面有關於這個區域內的地名,他就會把它剪下來貼進去,或者是影印後放進來。當然有時候會有學生做某些地方的地名課堂報告,他也會把這樣子的東西就加進來。
 

 
所以基本上,他整個辦公室裡面最壯觀的就是這些綠色檔案夾的地名分類。而當他要出版某一個地方的地名書時,就會把這個地方的檔案夾內容重新謄寫在稿紙上面。這真的是沒有電腦的時代,能有系統地做地名歸檔的一種方法,真的有點像醫院裡面的病歷表一樣。 以下是我隨手拍的一些檔案內容。
 




 
不過當我那天進到他辦公室看到已經被丟了至少2/3的東西時,也只能感嘆每個人一輩子的研究,走了之後大概也就只能這樣扔了吧。
 
 
回想起來,我在跟陳國章老師變熟之前,其實比較熟的是我們氣候室的大老陳國彥老師。大約10年前,也就是2012年的時候,我曾經密集的跟陳國彥老師做口述訪談,當時他有提到一些關於陳國章老師的事情。 
 
 

 
陳國章老師是師大史地系第一屆也就是41級的學生,當時訪談裡面43級的陳國彥老師是這樣說的。

陳:第幾屆這個要數….陳國章老師是高我兩屆
洪:這樣算起來大概是民國三十幾年就進師大
陳:我是39年,所以我的學號是9254…
洪:所以9是39的意思,那只有四位數?
陳:這個254是從第一個教育系001排到我們是254個,所以一年進來的學生….
洪:不會超過1000個?

關於陳國章老師,陳國彥老師也曾經這麼回憶:陳國章老師很重要,他家是北投王,因為當年他家裡人來開發那個地方的時候,那個地方原住民平埔族叫做北投社,所以他裡面的的租地,陳家跟他租地,所以陳國章老師他家跟平埔族訂定了合同,平埔族蓋手印….那麼那時候傳統的鎮長,就是街長,就是他家,泰北中學應該是他家support,所以他們的兄弟都在那邊,現在陳國章老師也是那邊的理事。

另外有關陳國章老師在東京教育大學的事情,陳國彥老師是這樣回憶的:
 
洪:老師您教了七年書之後你就去日本,那時怎麼會選教育大學?
陳:石老師在那邊。是石老師幫忙的,因為他的指導老師那個時候,輪流地,輪到他的指導老師當系主任。那麼東京教育大學那時候有四個講座,本來是兩個講座,一個是人文,一個是自然,那麼以後人文分成兩個,一個是農業水產。好了,以後農業就是陳國章老師去了,水產就是陳國章老師的學生,陳憲明老師去了。
 
洪:所以你們那時候都是在東京教育大學體系下的,所以石老師是…..
陳:那這個人文裡又分成都市和歷史,那這個是蔡文彩老師。自然則是地形是石老師,氣候是我,然後這裡頭又再成立一個講座,水文就是楊老師。
 
洪:了解,所以有這個體系這樣子。
陳:對,這個就是很完整。
洪:然後這些老師回來自己系上等於把這完整的東京教育大學體系架構在我們系上。

由於在系上常常在九樓會遇到陳國章老師,於是就會東聊西聊,他知道我喜歡收藏一些日本時代的歷史書籍,因此他生前開始在整理辦公室的時候,就會把一些我可能有興趣的書送我。而很多時候,緣分就是這樣莫名其妙地牽連一起。像是2016年時,因為日本建成小學校的校友回台灣的建成會活動,我遇到了一位佐佐木純子女士,她竟然跟陳國章老師是同學。這哪門子的緣分啊~ 於是把他們彼此之間的思念與情誼又重新接上。
 

陳國章老師曾留學日本,所以有篇關於台灣鳳梨栽培的地理學研究,是他學位論文改寫的,裡面也有感謝他的指導老師青野壽郎博士。

 陳國章  1966 <台灣におけるパイナツプル栽培の地理學的研究>,地理學評論39卷1號 , 31-50 , 日本地理學會編輯發行。
 


陳國章老師也曾經寫過文章到日本的雜誌上面介紹台灣的地理學界,他與日本當時的地理學界也持續有往來:

陳國章  1969<台灣地理學界の現狀と地理學の研究>。地理14卷4號, 34-35,東京古今書院編輯發行
 


陳老師在台灣地理學界的貢獻,他很自豪的是關於農業地理還有地名學的研究。其實一直到我去年回師大,還常常會在學校碰到陳老師中午來,所以今年春天聽到他仙逝的消息真的感到很驚訝。我想,我會永遠懷念他的!
 
以下,放一些2014年他演講時的講義片段:
 
 




 
陳國章教授紀念學術研討會:臺灣地名探究
時間:2022年9月25日(日)09:00-17:00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大樓地下室會議室、樸201教室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系友會、社團法人台灣地理學會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