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9日 星期日

高鐵致贈R300A型確認車MO-5278號予鐵博典藏

 

日昨(2021.8.28.) ,台灣高鐵捐贈鐵博的一輛R300A型確認車MO-5278號運抵園區,是這項雙方合作來往將近二年後終於有的圓滿結果,真的非常感謝台灣高鐵在過程中的協助,讓鐵博能有更豐富的收藏。在未來這輛確認車整修之前,將暫放於一般導覽路線上看得到的區域,也歡迎民眾報名園區導覽參觀。


國家鐵道博物館的車輛典藏策略,在經過這許多年的討論已經越趨清楚。基本上,以台鐵北廠轉型的這個博物館園區,會是以典藏重要的台鐵車輛為主,但是在很多權無解的現階段,收藏策略是以:符合在地場域精神、滿足博物館展示功能、鐵道車輛保存極大化及預防性典藏為主要原則,因此不會有過去那種「獵奇式的搜刮典藏」,例如毫無理由地收一大堆世界各國火車,或者把人家什麼阿里山或糖鐵的車全部拿來典藏這種事,場域精神是一個很重要的大前提。當然很多人都會想到如果這樣,當年為何會入藏583?其實那是鐵博建置最初的碰撞期一個不得不的考量,細節只能以後再談,但這車除了彌補台灣沒有1067mm臥鋪車存世的遺憾,也有鐵道博物館建置過程中重大的推手意義。
 

回來,鐵博畢竟是國家級的鐵道博物館,仍然需要有一小部分的空間來交代台灣各個歷史上的不同鐵道,以及新興的各種新世代軌道。因此,在收藏上雖然不是主軸,卻仍需要。過去只要一講到高鐵車輛的典藏,很多人就會想到那輛0系花魁車,也給了很多壓力為何這輛車不送進鐵博。其實,從高鐵興建過程中,我與現任的鐵博籌備處主任鄭銘彰,我們就一直是高鐵文物保存的委員,這將近二十年來我們也都持續在協助高鐵思考其本身的車輛保存與典藏策略。其實從一開始,我們就建議過,高鐵需要保留自身重要的鐵道文物與珍貴車輛,0系花魁車、第一組的700T兩輛日本國鐵色的柴油機車、興建期使用的工程車,都應該是未來高鐵集中展示的車輛典藏品。
 


那麼,為何要把0系花魁車搬進鐵博?如果高鐵公司有預算修復,有短中長期的典藏規劃,高鐵的車就不一定要搬入鐵博收藏啊!在我上任的初期,確實曾與高鐵洽談是否在短期0系花魁車先放鐵博的構想。但很遺憾地,鐵博園區的主場館組立工場將在這一兩年施工,柴電工場也還沒整修完,現實就是沒有場地可以有鋪上標準軌的室空間給高鐵放車。而且,因為園區沒有標準軌可以搬移,所有的動作都可能是幾十萬幾百萬起跳,因此現實考量上難度很高。而高鐵未來思考中的珍貴車輛展示,現階段單只有一輛0系花魁車是很難規劃,剛剛的兩輛日本國鐵色柴油機車,甚至第一組的700T都現役中,高鐵博物館的車輛園區其實會很單薄,因此短期想讓民眾看0系花魁車,就需要有一個所謂的中繼展示區,這大概就是會先落台南的原因。
 

那麼,鐵博要收藏高鐵的車,是要收什麼車呢?這兩年來我們也跟高鐵開過許多會議,還包含好多次的現勘。總之,最後在保存極大化的考量下,我們選了「新幹線確認車」。簡單,高鐵可以提供鐵博的車輛就是興建期使用的各類工程車,而高鐵公司本身有計劃保存橫跨興建期與營運期的一些架線工程車,反而是興建期後就沒跑的確認車不會保存(因為與高鐵公司較無關),因此鐵博在彼此可以互補保存的前提下,並以整體高速鐵路興建過程的反思考量,決定典藏「確認車」。
 

如果我們把時空拉回二十多年前,台灣高鐵計畫應該很多人還記得所謂的「歐日混血」爭議吧?當然,Best Mix也是當時的一句口號。但如今,許多的「後見之明」也顯示果然民族性不同,當年的一些考量也未必如日本方的無用。例如,當年在軌道號誌上,日方都是以複線方式思考,號誌只有單向,這樣可以減少維修成本。但是台灣高鐵堅持是雙單線,雙向都有號誌設備。這個差異讓日本人覺得很奇怪。因為日本的新幹線營運邏輯是,只雙線中的其中一股正線無法運作就不是完整的系統,除非全部障礙排除否則不可能某區間單線運轉。但是台灣這邊堅持要有單線運轉的可能,這就是當時的一個雙方差異..... 
 
然後啊然後,大家還記得前陣子高鐵苗栗路段的坍方吧?如果照當時日本的設計,大概要好幾天全線停駛了喔,要雙線都通了才能完整運作。但高鐵的處理方式卻是,苗栗那邊維持單線運轉,每班車誤點約1015分鐘,但還能維持基本疫情班表的運量。這就是臺灣高鐵與新幹線當時的一個台日思考雙方差異。
 
而另一個差異則是,日本新幹線與台灣高鐵一樣是用夜間做路線保養維護,但是每天正班車開出之前,日本會用可以高速行駛(這個高速大概也只有100km/hr)的「確認車」去做路線的安全確認,確保淨空安全(沒有留下什麼施工的障礙物)。這種確認車的作法,到現在JR的新幹線也一樣,但卻不是台灣高鐵的模式。台灣高鐵在興建期(TSC時代)確實也從日本運來了新幹線的確認車,作為測試行駛前的路線安全確認用,但是營運期後台灣高鐵就改用不載客的700T列車做巡軌作業。因此,「確認車」也是台灣高鐵與日本新幹線在運作上的一個差異見證。


對於鐵道博物館而言,我們要講的不只有台灣高鐵存在於台灣土地上的「表象」,而是需要去關注台灣的高鐵發展策略,決策過程中歐系日系的差異(或爭議),以及所謂Best Mix的技術交流文化課題。從這些面向來思考,「確認車」就是一個很有趣的展示車輛,能的故事很多,而這才是「國家」鐵道博物館要去典藏高鐵車輛的一個態度。
 


當然,鐵博空間有限,每輛車若有多重的展示意義也很讚啊~ 這輛確認車基本上就是「軌道車」「巡道車」的概念啦。鐵博已經有1067mm的小布丁,加上這輛1435mm的確認車,之後若能典藏一輛762mm的巡道車,不就也可以組成一種多軌距的巡道車大集合?

鐵博這次入藏的R300A型確認車MO-5278號,是由日本富士重工於19793月製造,製造番號為51,車種歸類於「軌道Motor Car」。日本的東海道新幹線在通車之初,就是使用富士重工製造的TMC101B型軌道車做營業前的巡軌任務,不過該型車嚴格來只能算是「代用確認車」,真正的本格派確認專用車,是1966年登場的R200型確認車。這款車的R,代表的是Researcher的意味。


1970年代,R200型確認車的後繼車R300型誕生,該款車使用於東海道、山陽新幹線,特別提升了牽引與救援能力。

之後,增加了排雪設計,並把行駛速度提升至100km/h後,用於東北與上越新幹線的提升版誕生,為了加以區別,改稱R300B型,至於原本東海道、山陽新幹線使用的舊款R300,則改以R300A型稱之。


JR化後,這批R300A型與R300B型確認車持續運用在日本的新幹線系統上,富士重工後來也在1993年替JR東海開發出更新一代的R400型確認車,使用於東海道新幹線上。不過,2003年之後,富士重工的鐵道部門轉讓給新潟トランシス( Niigata Transys Co., Ltd. )名字雖改,但仍繼續生R400型確認車,該車也使用在北海道新幹線上。

這次鐵博納入典藏的R300A型確認車,最高速平地線單機運轉可達75km/hr,牽引時70km/hr,若在15/1000坡度,則最高車速70km/hr,牽引時30km/hr。這車的設計是兩端均有駕駛台,中間為引擎機關室,全長7.50m、高3.30m、寬3.15m,總重14.7t,是一輛小巧可愛的軌道車。

 

 

很感謝高鐵公司除了提供這輛車外,也協助取得一些未來外觀修復時會用到的備料。本車的修復將是以外觀修復為主,以靜態展示為整修重點,不會做動態復原。最後,再次感謝高鐵公司的協助,讓這輛車能納入鐵道博物館的館藏。

 

 
 

 

以下是今年六月的高鐵公告


公告本公司董事會通過捐贈退役工程車予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典藏案
2021/06/1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事實發生日:110616
捐贈原由:退役鐵道車輛進行典藏保存及運用
捐贈金額:新臺幣0
受贈對象: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與公司關係:關係人(政府關係個體)
表示反對或保留意見之獨立董事姓名及簡歷:無
前揭獨立董事表示反對或保留之意見:不適用
其他應敘明事項:依本公司110616日第九屆第十五次董事會決議辦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