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7日 星期五

32300系列木造車鋼體化更新車的再發現!

今天(2021.8.27.) 與台鐵的美學小組委員ㄧ同前往潮州機廠參訪,趁空終於再把園區內兩輛非常珍貴的32300系列客車再看一遍。自從上次EOB32389納入鐵博時仔細看了車底的構造後,就很想再看一下送去潮州的另外兩輛。今天看過以後,對於這一批17m的木造車鋼體化更新車有了更多確定的發現。果然,車子還是要留下來,才有重要的研究標本啊!


目前台鐵的客車基本上都是20m級的長度,但過去卻有一批17m的鋼體客車相當吸引人目光。這些車中,32100系列的多是早年的舊型鋼體客車更新來的,有北廠更新也有唐榮更新。至於32300系列的「雜型車」,則因為窗戶外上下的「窗帶」成為其特色。雖然不是全部的32300都有上下窗帶(早年以為是「強化護條」,後來才發現沒有結構功能,就只是施作時比較好收邊的窗帶),但大部分的該系列車都因為這個窗帶而能被人一眼認出。


這批32300的車,幾乎全是來自一大堆的木造客車鋼體化更新,而它們的更新背景,是台鐵在民國40年代開始購入鋼體客車,原有的木造車便到了要改頭換面鋼體化更新的時候。1958年時,台鐵擬定了木造車鋼體化更新的計劃,並在臺北機廠籌建新車工場作為木造車更新使用。木造客車的更新,過去我們以為是只有轉向架留用但車體重造,但經過這三輛殘存車的調查,其實車架有部分留用,而更驚人的發現是,這批車的地板是全木造的!

是上次吊運EOB32389時,我突然發現這車的中梁不單純,除了有一些奇怪的鉚釘外,有很多孔洞是「沒有作用」的。也就是說,這是某種舊品的流用,因為拆掉了一些結構,所以留下無用的孔洞。此外,經過比對,還有一些連結木造客車魚腹形結構的殘跡,啊~,這不是很特別嗎?因此,32300系列客車的車體更新,看起來是木造客車的鋼骨底架有被部分流用,然後側面加長,車體側板結構則新造。



至於這次的發現還有一點出乎我意料,就是32300系列客車的地板是全木造。過去,因為台鐵在客車內鋪上地板布,我一直沒發現地板是一塊一塊的長形木條。從車底結構看,這個鋼架的上面墊了加高的木塊,然後就是一條又一條的木造地板結構,而非後來多數鋼體客車用的凹凸鋼板。

目前,台鐵只有三輛32300系列的客車存世,兩輛在潮州,一輛在鐵博。潮州的兩輛,分別是前為大型木造客車SP22037號,於1965年10月更新改造出廠為SP32375號,之後才又再改造為工程宿營車的ES32375號。本車目前塗裝為浪漫藍,但車內已經改造過,外表缺少風擋與通風器。儘管如此,卻也彌足珍貴。若能把外觀的風擋與通風器補上去,會是比較好的呈現方式。

至於BK32353號行李車,那就很有名了。此車前身為EGK32300型電源車,是為了觀光號加裝冷氣後的電源供應於1963年誕生。這款台灣鐵道歷史上最早也是最小的電源車,外觀製作上與17m級的BK32300型行李車類似,其車身為典型木造車鋼體化更新時代的樣貌,在車窗上下有窗帶。當後續的觀光號正規電源行李車登場後,本型車被卸下發電機組,變更改造為行李車BK32350型。目前僅剩的BK32353號,是由木造客車TMK2002改造而來,塗裝為莒光號色,是台鐵現存最老的客車行李車,也是臺鐵最初的EGK電源車唯一留下的見證,是非常珍貴的歷史車輛。


另外鐵博納藏的EOB32389號,前身是SP12301號的中型木造客車,於1965年鋼體化更新為SP32389號客車。本車在西部幹線電氣化後被二度改造,於1986年由唐榮改為工程瞭望車的EOB32389號,車頂增設瞭望台當成觀察電車線用的工程用車。
 

工程瞭望車EOB32389號車內仍保留有32300型的翻背椅,廁所也是「直通式」的哩!


EOB32389過去雖然在路線上行駛的機率不高,但卻因為特殊工程用車的身份而長期在籍,成為意外保存木造車鋼體化更新車的活化石。本車最後能納入鐵博永久典藏,也是在潮州兩輛都不可免地要被放在外面日曬雨淋下,唯一可以室內保存的一輛。而且最難得的是,本車的展示地點,將會是當年施作木造車鋼體化更新的北廠新車工場,更是有場域精神的重要意義!

相對於32300系列的車輛保存,32100實在可惜啊~ 唉唉唉~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