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當年昭和「即位禮」(登基大典)中的特殊火車「賢所乘御車」

很快地,平成的年代就要結束,5月1日開始,就是令和的時代。回頭看看,以前日本天皇登基時的鐵道運輸是怎樣安排的呢?這當中有什麼特殊的火車呢?

若大家對於這些歷史有興趣,可以參考這本我之前寫的花車書喔,裡面有提到以下的內容:
https://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715808398383

當大正天皇在大正十五年(一九二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凌晨一時許過世,結束了裕仁的皇太子攝政時代,並緊接著繼承皇位成為日本的第一百二十四位天皇。大正十五年在最後的這幾天,變成了昭和元年,開啟了另一個新的時代。不過,雖然裕仁繼承皇位為新的天皇,但因為舉國仍在「追悼」大正天皇的逝去,因此登基大典一直拖到一九二八年才開始舉辦。整個昭和三年(一九二八年),便可以說是日本全國沈浸在登基歡慶活動中的一年。

這些慶典儀式,從昭和三年一月的「大禮序儀」開始,到十一月初的「即位禮」(登基大典)達到最高潮。在這個可說是勞師動眾的大禮相關運輸計畫中,有一輛車最是特別,亦即只有即位大禮才會用到的「賢所乘御車」。
「賢所乘御車」真的可說是大禮御召列車中最特殊的一輛,因為它的功用,是運送典禮中必須搬運的「賢所」。要瞭解為何登基大典得搬這個「賢所」,則又得從證明天皇地位之三種「神器」說起。這三種神器是:草雉劍 (Kusanagi-no-Tsurugi)、八阪瓊勾玉 (Yasakani-no-Mogatamo,亦有寫成八阪瓊曲玉)和八咫鏡 (Yata-no-Kagami)。一般來說,天皇出巡時多會攜帶劍與勾玉石,因此御料車裡有放置這兩樣東西的空間。可是,第三種的神器「八咫鏡」,是固定置於賢所內(「賢所」是八咫鏡安放之地的名稱),因此難以搬運移動。天皇的即位大禮必須這三種神器全數到齊,可是明治維新後天皇住在東京,但像大正天皇與昭和天皇的即位大禮都是在京都舉行,因此有了運送賢所到京都的必要;而這個搬運賢所的車輛——「賢所乘御車」便因而誕生。
 
此車車內的構造中央為「賢所奉安室」,其前後則各有三個掌典部員室。整輛車最特殊的外觀,是為了搬運賢所入車內而開的一個二點四三八公尺大門。這個左右開啟的門,中間有菊紋章裝飾,並設計有由外部加鎖的裝置。
為了賢所的搬運,鐵道部門還特別設計了「賢所移御裝置」,設於東京、名古屋、京都這幾個賢所必須搬運進出的車站。而為了練習賢所的作業,鐵道當局還特別製作模型讓工作人員加以練習。昭和大禮的賢所搬運模型在昭和三年(一九二八年)七月完工後,宮內省與鐵道省的相關人員便展開訓練,十月初時更召集各相關車站人員到大井工場預習,十月中下旬更是以實際御召列車的編組演練,以確實掌握移御所要時間,以及列車的停止位置等。

此車在昭和大禮後並未被解體,而是一直保存在大井工場的御料車庫裡。
 
若大家對於這些歷史有興趣,可以參考這本我之前寫的花車書喔,裡面有提到以下的內容: https://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715808398383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