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北廠裡的觀光號餐車座椅該好好收著啊!

應該很多朋友都有機會到北廠參觀,北廠之前的東西很多很多,也有很多寶,但可惜的是在不識貨的情況下,很多東西會不小心就遺失或被扔了。從2014年的北廠鐵道劫之後,我就曾一再呼籲一些重要的東西要確實註記點收好並且好好列管,但到上週因公前往北廠,卻還看到非常珍貴的觀光號餐車座椅仍然在警衛室與一些場合沒有好好收妥,真的很擔心這麼貴重的東西會不見。我想,應該很多人都沒親眼看過早年觀光號與莒光號餐車的豪華,但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觀光號餐車的椅子與日本原裝莒光號餐車的桌椅卻通通在北廠員工惜物精神下留存著。北廠已經開放民眾登記參觀,這個目前放在警衛室內的椅子,是否也該好好保存拿來當展示的一部份呢?

觀光號DC32750的餐車椅子最大的特色就是這個心形的椅背,超酷的!

這個椅子只要看過的人應該就不會忘記。台鐵當年買莒光號時,日車的模擬設計圖曾以觀光號的餐車用椅來繪製。看看那個形狀!
台鐵員工把座墊改成塑膠皮,但椅背仍是舊的。
在2014年北廠鐵道劫之前,廠內還有不少這類椅子。像是下圖這個就非常完整!
 至於莒光號餐車的座椅,之前也曾看過:
下圖是當年樣貌,翻拍自百年輪轉臺灣鐵道一書,由黃前輩拍攝。
其實除了椅子,還有餐桌也在呢!DC32850的主要餐室餐桌寬有75cm,是靠牆鎖定,走道側則為Y形支架。這東西北廠員工也曾拿來運用,目前應該由台博收藏著。
 因為這些餐車是臺灣鐵道重要的歷史,很意外實物竟然還留存著,所以這些莒光號跟觀光號餐車的椅子應該是鐵道博物館等級的東西,建議文化部要特別注意,最好是要編號列管以免不小心又不見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