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台灣高鐵DD14、DD16柴液機車



二十一世紀初,因為台灣高鐵採用日系車輛的機緣巧合下,臺灣意外地引進了兩輛前日本國鐵時代的DD14DD16型柴油機車頭,儘管軌距經過修改,但塗裝卻使用了國鐵標準色系,連車號也沒有更改,成為相當傳奇的火車傳奇。

這兩輛目前常駐在台灣高鐵燕巢總機廠的,是DD14331DD1620號的柴油車頭。這兩輛車分屬DD14型與DD16型,是在台灣高鐵的建設期由臺灣新幹線會社入手,交由川崎重工將軌距從1,067mm改為1,435mm,於20047月與第二組700T同時運抵台灣,作為工程列車牽引與廠內調車用。




這兩輛來自日本的柴油車頭,一直維持著漂亮的國鐵色塗裝,連0系車頭也是相當有代表性的新幹線歷史車輛,讓人相當好奇當時做此決策的臺灣新幹線會社人員,是否偷偷藏有「國鐵迷」在牽線,才可能讓這麼夢幻的組合跨海來台。而這車在工程完工後,由臺灣新幹線會社轉手讓渡給台灣高鐵,一直在燕巢總機廠使用至今。

台灣高鐵這兩輛以國鐵色塗裝的柴液機車DD14331DD1620號,可以說是臺灣土地上非常非常特殊的車輛。在高雄燕巢的總機廠裡,運氣好時都還可以聽到有著日本原裝汽笛聲的聲音,簡直是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存在。不過,因為這兩輛車都是台灣高鐵唯一同一形式一輛存在的車種,在許多零件備料越來越困難的情況下,還能在台灣高鐵的機廠內運轉多久並不知道。但不管如何,這兩輛車的傳奇人生,都將是臺灣鐵道歷史上的空前絕後唯一,也是值得好好保存的車輛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