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文資保存的進行式:彰化東門吳汝祥4連棟街屋的保存

過去一年多以來,彰化忽然一躍而上成為台灣所有關心文化資產保存的公民所注目的焦點,因為一連串的珍貴歷史建物在來不及保存下被拆除,公部門與民眾間對於文化保存的認知差距,成為新版文資法通過後的文資保存衝突最前線。這樣的情況對於執政的公部門而言,或許覺得是不光采的印記,但往好的方面來想,卻是一個轉機。因為全台灣仍有很多無視文資保存,擺明了就是文資摧毀者的地方政府,正在大舉帶頭都更開發。對於這些沒救的地方,民眾已經完全放棄,完全不能再做什麼。對於還能翻轉的地方,表示還有改變成真的可能。

彰化,正走在這樣一個文資保存重要的關鍵點,一個要繼續拆拆拆,或者回歸一個能尊重專業做文資判斷的翻轉契機。彰化東門街吳汝祥4連棟街屋(包含松竹堂等店鋪),有著1930年代Art Deco風的外貌,象徵著當年「摩登彰化」的時代感,有著許許多多的城市歷史印記,但卻被當成「常見街屋型態,未見有特殊工藝、美學價值......」。這個文資個案,其實考驗著我們的這個時代,這一波的文資保存運動究竟是成功或者失敗。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回過頭去看這些要搶救的文資歷史,而忘了透過它我們卻也正在寫歷史!彰化東門街吳汝祥4連棟街屋,在2017年1月16日被怪手拆到側邊間只剩道路旁立面時,它就已被推到文資保存的歷史現場。以這個個案來說,我們不用去尋找什麼「再造」歷史現場,因為它本身就是一個「現在進行式」的「歷史現場」。

如果這被怪手拆到部分只剩立面的四連棟,能獲得文資身份保存,那彰化的文化資產在這個關鍵點上,將開始獲得翻轉。也許過了十年、二十年,我們回過頭看這段二十一世紀彰化的文化保存運動時,它就將因為見證了這個重要的城市歷史時刻,甚至將有了古蹟的保存價值。今天,我們保存的雖是一個空間上、城市裏的建築,但它卻是一個二十一世紀初彰化文化覺醒,文資保存時間脈絡中一個重要的歷史現場。這樣的歷史意義,就是我們常說的,保存下來的建築並不是死的,不只是活在一個過去,而是我們一代一代人不斷賦與它價值,而這就是彰化東門街這四連棟必須翻轉彰化文化保存的一個重要歷史意義。因為,我們正在寫它的歷史!

~~~~ 以下補充一下~~~~~
吳汝祥是個彰化的狠角色, 他與吳德功、楊吉臣等創立彰化銀行,彰南鐵道等。吳德功字汝能,所以吳汝祥跟吳汝能到底是什麼關係呢?我阿祖洪以南跟吳德功是認識的,當年阿祖去彰化玩的時候,有跟他合照到呢!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