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台灣第一條1067mm電氣化鐵道與第一輛電力機車

很多人一定都以為在臺灣,台鐵這種1067mm軌距的電車,要到1970年代末期十大建設時才出現在台灣。事實不然,早於此約半世紀前的1930年代,日本統治下的臺灣,台電就已經有一條電氣化的1067mm鐵道開創先河了(日月潭水力工程還有610mm軌距的電車鐵道喔~ 比這更早,以後再談)。

最近,這輛車的外貌與詳細數據終於出土。要感謝RM的名取紀之先生提供資料,以及我已故的好友石川浩稔提供的日立檔案。

在昭和二年(1927年)的九月下旬,為了解決電力吃緊問題而決定在北部新設的火力發電所,台電正式決定將設於台北的松山庄南端,基隆河沿岸約六千坪的基 地上,名稱訂為「松山火力發電所」,完成後將與基隆台北間的送電線路連結。此外,送電線路也將從這裡連往宮前町變電所,當基隆台北間送電線路故障時,將仍 可藉由此發電所的電力向大正街與大稻埕方面傳送。而為了這座燃煤的火力發電所,計畫中也將興建一條由松山驛所分歧出,通往發電所的運煤用鐵路支線。不過這 條以煤列為主的鐵路,最特殊的是將以電氣化的方式運轉,並且引進電氣機關車來牽引運煤貨列。

下面這張圖很多人都看過,就是這條電氣化鐵道的平交道風光。


(下圖紅線就是這條松山火力發電所線,底圖來自中研院GIS中心提供:http://gis.rchss.sinica.edu.tw/GIArchive /?p=1786)

松山火力發電所真正的興建工事大約在昭和四年(1929年)的一月開始,經過將近一年的施工,經費超過百萬圓(總工程費在一百六十五萬至二百萬間),於昭 和五年(1930年)二月十五日竣工開始試運轉。在遞信部佐佐木電氣課長與池田技手試驗官,以及台電會社側人員的日夜兼行努力下,於二月十八日獲得運轉的 許可,在昭和五年(1930年)二月十九日正式開始運轉,對於北部地區供電吃緊問題有了相當大的解決。

這座火力發電所的建坪約二百坪,建物高約七十五尺,是當時臺灣島內最新式的火力發電所,技術由三菱負責,但核心部分則使用了美國的技術。依照林炳炎前輩的考證,此火力發電所的出力5000KW,有汽機Tseli渦輪1台(5000KW,3600rpm)。

(下圖是松山火力發電所線放大,底圖來自中研院GIS中心提供:http://gis.rchss.sinica.edu.tw/GIArchive /?p=1786)

為了這座火力發電廠的用煤運輸,台電也同時蓋了一條從松山驛分歧出到發電所的支線鐵路。這條鐵道全線電氣化,使用一輛凸型的十噸級電力機關車,是臺灣島內軌距1067mm的第一條電氣化鐵道。

這條長度不長,且與台鐵縱貫線松山驛銜接的鐵路側線,之所以要使用電氣化的方式運行,而捨棄既有的蒸汽機關車牽引,乃是因為考量其距離很短,若每次為了將運煤貨車牽進廠區或調車,都要生火準備蒸汽火車頭,得花上三小時以上的時間,實在不划算。而火力發電所本身就有發電,若用架空電線供電方式行駛電氣機關車,每次發動大約只要七分鐘的準備,牽引完後降弓便可停止運轉,相當地方便。因此,臺灣的1067mm軌距電氣化鐵道,就這樣在松山誕生了。這一條鐵路上用的機關車,是十噸級的小型凸形二軸電氣機關車,每次大約牽引七噸的煤車五輛,單趟約花六至七分鐘。

這輛車的相關數據如下:
Hitachi (Kasado factory) 日立笠戸工場
Serial number:301 製造番号:301
Destination:Taiwan Power  納入先:台湾電力
Destination number:1  納入先番号:1
Manufacturing date:December 1928  製造年月:1928年12月
Axis arrangement:B   軸配置:B
Own weight:10t  自重:10t


很神奇吧!臺灣在1930年就有1067mm的電力機車~~~ 不知道有沒有活到終戰時啊~

松山火力發電所線鐵道,在後來曾利用其路線延伸到飛行場去,也就是後來經過撫遠街的松山飛機場線。不過,後來這條鐵道似乎就不再以電氣化方式運行,在 1976年11月時,台電以函向台鐵指出,這條「松山站分歧電力工廠專用側線已不使用,奉准報廢」,因此由台鐵通知局內外各單位,於1976年12月10 日正式撤銷這一條「松山站分歧電力工廠線」。台灣第一條1067mm軌距的電氣化鐵道,就此從帳面上消失。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