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溪湖糖廠524號汽油車身世考證

之前我有說過,老天安排台灣所留下這3.5輛汽油客車,完全就是戰後登場的主流派車型(不包含那種有欄杆、 流線型等少數派的車子),不過改造上的細節,則還有很多待考證。最近溪湖的524號在整修重裝引擎準備復駛,因此相關的文史調查就變得重要。這段戰後台糖汽油客車歷史,要從1949年台糖購入的一批三十輛日本日立製造鋼皮客車說起。

這批鋼皮客車一共有三十輛,於1949年由日本日立製作所製造, 目前看得到的製造時間有1949.11與1949.12.。這批車是戰後初期台糖在鐵道車輛上的一個新形式車輛,車體外部與主結構是鋼製,但內裝多數仍為木構造(包含車窗)。台糖在1950年代開始想要著手動力內燃車化,在客運營業線方面,也想補充可以單輛行駛,方便用來跑閒散區間營業線的汽油車。但因為購買新車花費很多,於是想到一招可以拿這批很新的日本製客車加裝動力成汽油車來跑。因為是以既有客車更新,只要把省下的燃料費用來更新改造加上動力即可。這個改造計畫分成兩批進行,第一批有15輛,交給台灣機械公司改造,從1953-1954年間辦理,最後十五輛於1954年7月全數完成。這批交給台機改的車,全屬台中總廠與虎尾總廠的部分,在台機廠內改造時留有照片,推測這個塗裝是該批車原本的顏色樣貌。

目前現存於溪湖糖廠的524號,屬於這第一批由台機改造的車輛,於1954年1月改造完成,7月開始啟用。而這十五輛由台機所改造的車,其中有二輛撥交溪湖糖廠使用,還有另一輛是522號。
應該很多人都好奇為何溪湖的這輛524號的顏色是上面白色下面藍色?其實,這批日立客車的原本塗裝就是「上面白色下面藍色」外加「一條白線」。推測是後來當成巡道車後塗裝簡化才省略白色。證據是有看過斗六廠這批車的照片,此外烏樹林那邊還保存一輛汽油車廢車體,正是這種日立客車殘留下的台機改造版塗裝。
最早有說為何目前汽油車只有3.5輛保存?那個半輛,就是廢棄在烏樹林的這輛。此車車體為日立客車改的汽油車無誤,因為車廂內可以看到裝過引擎的檢修蓋遺跡。至於外觀塗裝雖然鏽蝕很多,但明顯就是「上面白色下面藍色」外加「一條白線」。
所以,戰後這三十輛車的改造,第一批是台機改的,就是以溪湖這輛524為代表。但是,524的前身又是哪一輛的客車呢?這個謎,在現在524車上的一個置物櫃有了答案。好家在整修時,這個車身數字記錄沒有被上漆塗掉,放了這麼多年終於讓我看到。就是「湖,三0一四」。這幾個數字一般人不會有敏感度,但它指出了此車屬溪湖,所以有「湖」,至於3014就是車號啦!
台糖的客車編號規則裡,參等客車以”3”表之,即3025為參等客車第二十五號,3128即一百二十八號等。所以,3014,就是這輛車原本的車號。至於改成汽油車後的524,則是在編號規則中,以501599來編入大型汽油車(定員60名以上)而得。結案!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