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延平中學老校舍超潛入!

終於到了要「超潛入」延平中學老校舍「憶當年」的時候了。我在延平念了六年,這段期間大概是我求學過程中最不堪回首的一段日子。我從小學一直到大學,不斷在經歷唸過的學校校舍被拆,延平的大改變,也發生在我唸書時。基本上,我念初中的時候還是舊的延平,但念高中時就開始大建設了。幾年前我去延平演講時,曾記錄了一些。日前跟淡江宋玫玫教授吃飯時,席間聊到今年是延平七十周年校慶,校慶之後,除了1980年代後期蓋的校舍會保留外,所有北大樓、南大樓與東大樓都會拆。為了避免以後我老了要寫回憶錄時沒有照片可以用,於是動用了史上宇宙無敵最強的攀親帶故外加從小裝可愛的本事,請到延平的宋董事長帶我在延平「回憶當年」!以下的校舍回憶,基本上是結合之前的調查,外加今天(2016.6.10.)的成果。

以下這幾張照片是我同學洪崇仁拍的,可以隱約看到當年興建中的新校舍,遠遠那個一整排就是舊的「本大樓」。
從高空往下看。那個操場已經被切一半了。說到這個PU跑道我就一肚子火。那時候學校要蓋這個,要跟家長募款,各班都要「自由樂捐」。於是我就帶了新台幣五 十元去。沒想到被那個一心想要爭取班級榮耀的級任老師在早自習時叫出去,擺明跟我說:「你家又不是沒有錢,怎麼只捐了五十元,這樣不好看耶」。於是,第二 天只好又拿了五百元去「樂捐」。這個老師真的很誇張,不是說好自由樂捐嗎?為何這樣講?其實,在我們那個時代的延平,只有家裡有錢,或者是成績 好的學生才會被注意啦.......。
以下這些照片是我前幾年某次延平邀請我回去演講時拍的。原本我以為本大樓被拆光光了,但仔細看後,才發現居然還有些遺跡的驚喜。這個舊的本大樓,幾乎都已經 貼上醜陋的磁磚,只有靠校內一側還有水泥敷面的原貌。
 這一排還沒被貼磁磚,而可以清楚看到頂樓加蓋痕跡。
 還有木窗好感動!
本大樓靠近建國南路側。左邊這一棟一樓曾當作福利社,是訂便當的地方,二樓以上則是物理化學的實驗室。
本大樓旁這個,曾是餐廳,中午有賣自助餐,印象就是熱熱熱。
我一直以為舊的本大樓都拆光光了,沒想到還留有這個樓梯與一小段的教室。樓梯上的木門好懷舊喔~ 以前剛進延平時,曾走過這些樓梯呢!
 
這是本大樓殘留的一些教室樣貌。
這個本大樓的頂樓,是我們很多回憶的地方。這個鐵門走出去,是以前的圖書室,是大家留校自習的地方。我記得圖書室末端書庫的書其實不多,兩側倒是放著一些董事的相片,記得有吳三連林挺生。如今看起來,這場地似乎變成烤肉場了。
 來一張俯瞰原圖書室。
原本,我以為當年我唸書時的木桌木椅都不見了,今天才發現,這些椅子,包括老舊的書櫃,都原原本本地在地下室的讀書室內。其實,延平有很多畢業的名人,都曾在這些椅子上唸過書啊~ 這真是個「大賣點」。
以前從大門進來,一看到的就是本大樓,因此不會注意旁邊這棟二層小屋。這棟小屋一樓只有個小門,因為大部分的牆壁是用來做一些生活評比的分數公告欄。
 如果所有舊校舍都要拆,也許這一棟可以留下來當校史室的說。其旁那一棟(4+1樓)叫南大樓,我初二時就在最頂上的那一間上了一年課。我那時候的老師專門拿拖把的柄打人,我成績爛到爆,心想有直升班可以念,如果不唸一定沒高中可讀,所以就這樣進了直升班。
南大樓的一樓我剛進延平時是電子科大哥哥們的教室,後來則變成保健室。我跳高受傷時進來過一次。
南大樓的對面是北大樓。北大樓的樓梯是漏空有點恐怖。我初三時在這邊念了一年。後面最高那一棟就是富邦的大樓。
 操場旁這一排民宅我也看了六年~
今天的超潛入最重要的是要去「東大樓」。我剛進延平時,東大樓有一半是屬於宿舍,另一半是女生專用樓。不過初一時很快地東大樓靠南側的頂樓,就變成音樂教室。可憐的音樂老師,得在頂樓加蓋的爛教室等著一班又一班的學生來上課。我們那時候來了一位年輕貌美類似潘迎紫的音樂老師,上她的課簡直是最快樂的時光。後來,音樂教室搬到本大樓的頂樓,我們跟她有多次合照。


 東大樓靠近北側的地下室,曾經是廚房,如今雖然變成桌球室,但廚房味道依然很重。我們曾在某次防空演習時被要求躲到這個下面,因此印象深刻。
 現在這個地下餐廳的上面,是教師餐廳。
東大樓最靠近南側的那間教室,也就是初一時曾被當成音樂教室的那間,在我高一高二時成為我們班的教室。因為當時直升班在學校很容易遭到人家眼紅,很多人都會說學校資源都放在直升班云云,為了怕人說話,學校竟然將全校最爛的教室給我們直升班使用。這個教室在頂樓,是加蓋,熱死!還會漏水。不過最令人難以忘記的,就是這個全延平最宇宙無敵的景觀了!
 延平雖然只有個小小的操場,但是從東大樓望出去,卻有個大大的附中操場!那時候擋住視線的建物還未蓋,我們可以看到整個操場的全貌。而令人回味不已的,是這個附中游泳池。如果坐到最靠窗這一排,簡直是豪景第一排啊!
 今天再次回到這個教室,簡直是回憶上心頭。好像是耆老回到小時候的教室(反正我也背文獻會當耆老好多次了,窘)。
 感謝宋董事長帶我回到老教室!
 耶~再次回到坐了兩年的豪景第一排教室。
 這教室裡的東西似乎都沒變,我彷彿看到當年的游老師在台上搖來晃去。
 這東西~ 蒸便當。
 好了。接著來到這個地點了。這以後一定是回憶錄要寫到的。我記得,高中時某一天早自習的時候,導師把我叫出來,就在這個窗台邊跟我說,你啊,你的成績已經爛到全班倒數第三名了,物理只考十分,人家誰誰誰都考到九十五分 耶,這樣下去大學考得上嗎?聯考怎麼辦?我說應該沒問題吧,因為我大概都會啊,心裡的OS是:「延平的考卷出得那麼爛,都在考學生有沒有細心,都在考學生 是否能快速作答,能不能在一定時間內做完。我看過聯考的考題,發現聯考不會這樣,應該還好吧」。於是高三時,我準備考試的方針完全改變,自己重新編輯講 義,思考什麼是重點,什麼是可能的考題,反正就是把全新的課本自己重讀重編找重點,最後聯考考了有史以來最高的分數,算我好運啦~ 嘖嘖~
 離開前再跟教室合照一張。
 這個教室旁就是樓梯。這樓梯天天爬,真是回憶啊
 回頭再看一眼,一眼就要老了。
 我唸書時,幾乎沒來這最後面這邊過耶。原來空間還不小。
 這是側門。以前門過來是個有搭棚子的風雨操場。曾在這邊上過體育課。
 延平現在新的本大樓,是在我念高三時完成的,我們最後一年好歹有用到。但如今看看,也有古味了說。
延平的歷史悠久,與戰後初期台灣史的發展息息相關。我竟然不知道陳老師也是延平校友!下次研討會遇到時,要好好跟她打招呼。
最後還是要感謝延平的宋董事長在端午連時帶我走了一趟校園,也謝謝宋玫玫教授的聯繫,真的超感激的。延平校友很多,大家可以上維基百科看,但那個歸類在學界下的校友條目真的是讓人害羞啊~ 有興趣的大家可以自己去看。
今天離開前,看到這些海報。延平真的有些不一樣了啊~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