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立榮航空MD-90光榮退役!

立榮航空MD-90, 光榮地從台灣的天空退役了!立榮最後一架MD-90客機,機身編號 B-17920,於2016年6月1日(星期三)擔綱B7-8890金門至松山航班飛航任務後,光榮退役。於13:15在松山機場11號停機坪舉行MD- 90機隊退役儀式,與國人共同見證歷史的一刻。

立榮航空的MD-90,其實象徵著台灣在天空開放末期,一種國內線策略聯盟下的產物。若我們把時間回溯到1990年代中期,當長榮航空在購買馬公航空32%股權後,1995414又買入了大華的20%股權,開啟「長榮─馬公─大華」體制的「一票通用三家」聯營時代。


而在長榮掌控馬公經營權,並改組為立榮之後,「長榮─立榮─大華」體制則繼續策略連盟,並首創聯合向美國麥道公司購機,買入4MD-90客機,分別長榮2架,立榮與大華各1架。(下圖為立榮舊塗裝的B-17921)

此購機案,讓過去以Dash 8為主的大華航空,在消失於台灣天空前,有幸進入噴射客機時代,添進了B-15301號這架MD-90客機(後改號為B-17926),用於台北─台南航線。

大華航空史上的這第一架噴射客機,於1996121日出廠,1997318日入籍大華,41日起運用在和長榮聯營的台北─台南航線上。

到了1998年的3月,在交通部希望國內線航空公司加以整併的授意下,長榮集團決定,長榮航空將全力發展國際線,而立榮與大華,以及也已成為長榮掌控的台灣航空則合併成一家,以立榮航空為名繼續經營,於199871日完成合併,大華航空正式走入歷史。大華航空併入長榮時,共有12架的Dash 8-300型客機及唯一一架的MD-90同時改籍入立榮。象徵著大華航空特色的小狐狸Dash 8雖然改為立榮塗裝後繼續飛翔在台灣的天空,但到了20148月中只剩最後在立榮服役的B-15225號。 

2014818日這架飛機執行台北松山飛往馬祖南竿的B7317航班後,最後一趟B7318航班由馬祖南竿返回台北松山,是其在台灣最後一趟的載客飛行。立榮航空為了這型飛機的退役,還特別賣紀念行程,並致送乘客小禮物,且在最末班抵達松山機場後,以「光榮退役」的紅布條加以拍照紀念。

如同小狐狸的退役般,立榮也替MD-90舉辦了光榮退役典禮。但是今天天氣實在太熱,三十八度多的高溫,完全打破台北六月氣溫記錄。飛機 表定13:15抵達,機場告示則寫會延遲到13:25,但事實上大約13:10就落地了,典禮順利舉行。
 最後一次和圓山飯店合影。
 滑入11號停機坪,跟上次小狐狸一樣。
 已經好多人在等了喔。

立榮真的很夠意思,特別安排了這班加班機,還致贈旅客禮物。最後約14:00後推時,松山機場還出動消防車噴水歡送。約14:15起飛空機回送桃園機場後,大概就準備轉送達美離開台灣了。
 掰掰~掰掰~再會了~

再會了!MD-90。謝謝你在台灣天空將近二十年的服務!

更多相關資訊,請期待今年要出版的「松山機場八十年史」一書喔~

 (最後還是要抱怨一下,堂堂一個松山機場花大錢蓋的觀景台,跟雞肋一樣,玻璃好髒,拍飛機都糊糊的。要做觀景台,是不會好好參考一下先進國家的做法,還是四十年前的松山機場觀景台是怎麼做的嗎?搞成這麼雞肋,比四十年前松山機場的觀景台還不如,真的是丟臉死了)

1 意見:

peter愛西瓜 2016年6月5日 清晨6:09  

觀景台花大錢? 松機原本沒要有觀景台的,是民眾反映後增加觀景台, 玻璃有髒? 拿個衛生紙擦一擦就解決了, 你以為台灣能和日本及國外一樣不用玻璃? 我敢說依台灣人的習性 不用1個禮拜下面滿地垃圾,另外松機的觀景台下方直接是作業區不向日本還有段距離, 如果不用玻璃會有安全問題, 別什麼都想的那麼簡單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