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伊麗莎白皇后號來基隆!

早於去年,我就把今天的日期給特別記下來(2016.3.28.),因為已經預知由Cunard經營的一艘伊麗莎白皇后號(Queen Elizabeth)超大郵輪,將在其環遊世界的旅程中,於這天停靠基隆。我對於現代的郵輪其實興趣還好,但非常喜歡那種從二十世紀初一直延續至今的郵輪傳統色,亦即水線處紅色,船身下半黑色,上半白色的這種塗裝。因此,一直保持傳統色的Cunard船隊,這艘伊麗莎白皇后號雖然是新船(2010年落成),但還是想去拍拍啊,畢竟一直沒拍過QE2,這艘也可以囉!

其實,這種郵輪傳統色並非Cunard專有,像是目前保存在美國加州長堤的瑪麗皇后號,或者下圖這艘在橫濱的日本冰川丸,也都是呢!
此外,我之前拍過的,前身為大阪商船的「商船三井」唯一一艘客輪「日本丸」,也是這種傳統色。
今天拍攝的伊麗莎白皇后號表定是早上七點進港,於是我五點多從台北出發到基隆等,深怕提早入港啊!不過實際上,大概真的差不多七點過紅白燈進來,但比較讓我傻眼的是,因為船太大了,這艘船竟然是先倒頭,然後用倒退的方式進港。這實在是很哭哭啊!
 因為伊麗莎白皇后號是第一次來基隆港,所以有噴水歡迎喔!
早上的陽光是東邊過來,因此岸邊這兒是順光。
 還可以看細節。
因為上下午順光不同,所以下午再去一次。
表定雖然是傍晚六點出港,但其實大約五點四十就鳴笛了,真的六點左右已經過紅白燈出去。
 最後給大家看看伊麗莎白皇后號與基隆的街景囉!









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北海道新幹線開通,揮別的青函舊時代!

今天(2016.3.26.)是北海道新幹線的開通,從東京出發,就可以一路往北而去,通過青函海底隧道,到新函館北斗站了。從小我們地理學過,日本的四個主要大島,分別是北海道、本州、九州與四國。這四個島過去都有鐵道連絡船相接,而今,本州與九州間有關門海底隧道,本州與四國間有瀨戶大橋,而本州與北海道間,則是青函海底隧道。

這座青函海底隧道在興建時就已經是以新幹線的軌距標準來挖,所以當年就已經預留可以轉換為新幹線使用的遠見。在新幹線通往新青森後,北海道新幹線主要的接續就是從新青森接上青函海底隧道,在北海道端出來後,則從木古內接續至新函館北斗站。

青函海底隧道的本州側洞口,有著「中曾根康弘」的題字, 這位昭和時代的日本首相,在二戰時服務於海軍之際曾有過台灣經驗,任內也著力於國鐵民營化。不過,青函海底隧道的興建緣起,其實早於他的執政。

1954年9月時,颱風十五號向函館灣襲來,造成青函連絡船洞爺丸的遇難,總計有一千四百多個人死亡。這個契機,使得當局開始研擬津輕海峽間興建鐵道隧道連接的計畫。這工程從1971年本坑工程開始著手,一直到1985年才完全貫通。
為了北海道新幹線的開通,原本以在來線1067mm運行的體制要改為三軌共用區間,亦即外加上1435mm的軌距。此外,電壓也將從20000V昇壓為25000V。而因應地上各種設備的最終準備,今年3月21日之後,所有原本在來線特急都停駛,因此,最終的超級白鳥與白鳥過青函海底隧道,就是2016.3.21.了。
 這一天,我來到了青函海底隧道青森端的出口,拍了這些在來線特急最後一天的身影。
 這個拍攝點要從津輕濱名走約半小時過去,大雪中走實在是很辛苦啊。
隧道口還有一個「隧道神社」,護佑一切平安。
以下補充的,是今年一月去北海道時,峰雪先生特地帶我去看的青函隧道北海道側出口。大雪中實在是看不到什麼啊~~~~
不過不管怎樣,今天過後,北海道新幹線開通,青函新時代來臨,一個從連絡船開始的津輕傳奇,又要走入另一頁。最後,放個已經被解體的羊蹄丸悼念一下那個消失的年代~




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金瓜石公路局老車與員山子分洪

今天(2016.3.9.)因為TCCIP研討會安排戶外參訪,而有機會第一次跟著國外來的學者一起去了一趟侯硐附近的員山子分洪。這裡對於我們來說其實一點也不陌生,二十多年前宜蘭線都還沒電氣化,基隆河道都還沒改變時,我們就常來這裡拍火車了。反而是這個員山子分洪道,雖然都曾路過,但也沒真的跑來參觀過。因為這次的安排,第一次到管理中心,也第一次近距離看了分洪道的隧道口。參觀完後,又帶著貴賓們去九份,我因為一直想去拍金瓜石那輛塗裝成公路局的老巴士,因此搭著客運在大雨中落跑去金瓜石一趟。今天雨大風大,真的不是出遊的好日子,雨傘吹翻,褲子衣服鞋子全濕,不過看到公路局塗裝的老巴士還是好感動啊,為何台灣沒有巴士博物館呢?

這輛車的位置不難找,搭客運巴士到金瓜石站(黃金博物館)下車就看得到啦!今天雨霧中真的好難拍啊~
 另外補上員山子分洪的照片~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