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中山高旁的樹林口飛行場

在二戰後期,日本軍方推廣一種所謂的「獻納飛行場」,由各州廳民眾奉獻勞力開闢,而後交與軍方使用。類似的獻納飛行場大多在1944年的後半興建,樹林口飛行場便是這樣的一座機場。
戰後的樹林口飛行場,其用地在美軍協防時代,部分變身成Shu Lin Kou Air Station(樹林口通訊站),屬於美國空軍安全勤務處(U.S. Air Force Security Service)轄下的第6987保安大隊(6987th Security Group)之軍事情報部門駐地。依照美軍退伍人員的回憶,美軍大約於1954年10月時抵達這處基地,經過數月的施工設立,在1955年2月正式啟用, 直到1977年4月1日撤銷搬離。

如今,位於林口台地上的這塊地區,已經經過市區重劃而面目全非,難以比對出當年痕跡。過去二戰末期的樹林口飛行場主跑道,大致位於如今中山高的北側與其平 行(麗園國小即為飛行場用地),而往西南側斜斜分出的副跑道,則因會穿過中山高而更難想像當年樣貌。不過樹林口飛行場的歷史,因為該用地戰後有段時間由美 軍使用,因而保留下不少影像與記錄,算是一塊歷經日軍與美軍使用,而有特殊異國軍事歷史記憶的場域。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