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彷彿回到電化初期的蒸機與電頭時空交會!

今天(2015/3/23/)一早台鐵蒸機CT273就要從七堵有火自力回送回去花蓮,但是卻因為受到台鐵桃園電車線掉落的影響,整個旅運狀況大受影響。昨天台大火車社25週年專列無事圓滿落幕真的是老天保佑,特別是該專列車上擺了六包綠色乖乖鎮住一切災厄,堪稱難得的一次圓滿專列運轉。不過,乖乖昨天專車結束後就拆下了,今天整個鐵攝的災厄無下限地大爆發,完全包不住也鎮不住,包含打雷下大雨對流胞外加掉電車線全線中斷,一次通通上演。儘管如此,蒸汽火車還是如期回送。但天曉得在八堵等好好的景,卻因為那麼剛好有一班貨列跑來湊熱鬧,搞得好好的彎道景GG了。但是,卻意外拍到一個畫面,讓我好高興好高興啊!

鐵道攝影的樂趣,有時候就在於要把心中那個曾經見過,非常懷念,卻又不知此生是否能再一次看見的景色給拍下來。只要心中有愛,就有美景。沒有愛,再好的器材都是枉然。

我小時候對於蒸汽火車的印象,就是電氣化初期,電頭(特別是E300頭幾輛)剛來台灣,蒸機要退役的時代……。但是,你要照台鐵的排點去拍電頭跟蒸機合影的機率真的不高,因為台鐵一定誤點,誤點後調度一定混亂,像今天這樣連通勤電車都誤點兩小時才出現,更不用說貨列這種隨時可以被抓下來的列車。但老天就是冥冥中有安排,這樣的電頭與蒸機時空交會,在今早的八堵重現了。

在民國七十年代初,CT270和DT650會撐到電氣化後還在跑,是因戰備考量,擔心電車會因電力系統毁壞而路線中斷。那時候路上已經有電力機車,但蒸機偶爾仍會出來,就是擔心萬一被共匪轟炸,電氣化路段無法供電怎辦,所以才保留一批蒸汽火車在能動的狀態。想想看,像是今天台鐵的電車線斷裂,造成整個路線癱瘓,當年的戰備考量其實不無道理啊!
 今天這班貨列是E303拉的,這一批E300是很早來台的電頭。
其實大部分人到八堵都是要拍這彎道啦!但是我總覺得還是沒有電力機車與蒸機合演的那個印象,在我心中的震撼要大啊。
蒸汽火車跑了之後,還是依依不捨多按了幾張。以前小時候看蒸汽火車,沒有相機可以拍,印象只能記載腦海裡。長大了有相機,拍一卷底片八十,沖洗大概要二百,加上車錢拍一卷就要三百是很大的負擔,哪像如今可以用數位相機猛按呢!然而,拍照可以像機關槍一樣連打,但是你心中真正有情有愛的那張火車照片,又在哪裡?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