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桃園航空科學館之仿貝聿銘建築閉館倒數!

伴隨著當年桃園「中正國際機場」誕生的航空科學館,因為位於三航廈的興建用地,即將在三月底關門,所以在二二八連假後的3月1日,我們去了一趟這個館。這 棟建築造型前衛,許多三角形的元素令人驚艷,是個必看的建築。但是,跟桃園機場的一航廈一樣,真的是那個年代引進外國最新建築流行語彙來複製一下的翻版。

在我小時候,對於十大建設可是朗朗上口,因為老師要我們背誦這十大。其中的桃園中正國際機場,那往兩邊翹的圓弧造型真是漂亮啊!讓我們這些不能出國的人不知道傻傻地自豪多少年。後來有機會到美國,去找陳俊宏教授,他帶我去看了華盛頓DC的杜勒斯機場Dulles International Airport,一看差點昏倒,怎麼這麼像。原來,我們現在的桃園一航廈,雖然號稱當年是由建築師林同棪所創辦的林同棪工程顧問公司設計,1979年2月 啟用,但根本就是「抄襲」美國的那個機場建築啊。真是鬧雙胞,(喔不,是複製人)。下圖是杜勒斯機場Dulles International Airport。
 
日昨前往參觀的另一棟桃園機場旁的航空科學館,則是由彭孟緝的兒子彭蔭宣所設計。彭蔭宣的建築網路很多人評論,師大學生也不會陌生,那個圖書館就是他設計的。彭蔭宣所設計的這個航空科學館,基本上就是「參考」華盛頓DC那個國家藝廊東廂,由貝聿銘設計所設計的建築。這棟 National Gallery的East Wing(1978),貝聿銘以三角的結構設計,規劃之初的草圖與航空科學館平面圖也太像了吧。下面是貝聿銘當時設計國家藝廊東廂時的草圖。
至於內部,三角開窗天光,屋頂的三角形樑結構,更是與桃園這棟一模一樣。先看貝聿銘所設計的原版。
 
再來看我們的航科館。 真是仿得好經典!
這樣的建築,很酷很炫,不過內部空間的規劃使用,就是一大挑戰了。航科館只剩下一個月,大家有空除了去看看非常有懷舊氛圍的展品外,也可以去看看這個「參考」貝聿銘建築所移植過來的館舍喔!
這個很髒的瞭望塔,我小時候很愛在這裡看飛機啊!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