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保留一個有「鐵道魂」的臺北機廠!

今天(2013.12.17)是北廠都市計劃變更的第二場說明會,在松山高中舉行。今天,一樣又有台鐵工會的理事長一直指著我說是我們把花蓮的鐵道文化園區留下來,讓它變成很難處理的問題。其實,因為我過敏加感冒今天根本沒聲音,我一句話也沒有說,卻已經連續二次被台鐵的員工認錯,還指成是阻礙台鐵開發,讓他們沒辦法賣地彌補虧損的箭靶。我之所以根本不想發言,是因為我覺得這整個案子很糟糕的地方是,台鐵找顧問公司做規劃,根本不聽在地民眾、 市民、文化保存團體、環保團體以及鐵道迷的聲音,是以處理「私產」的方式想要開發,想要直接送進都委會做都市計劃用地變更,根本完全壓縮民眾可以表達意見的空間。
 
沒錯,這整個案子被弄得門檻很高,光看「擬定臺北市信義區逸仙段二小段33 地號等21 筆土地(原臺北機廠)創意文化專用區、特定專用區、道路及綠地用地細部計畫暨劃定都市更新地區計畫案」 一共66個字,一般民眾還要去搞清楚你畫的各個分區與使用規劃,這一點也不容易。雖然如此,現場的發言大家可以發現,你要用法條,就有人可以引經據典跟你 說你這樣做這個不對那個不行。你要講程序,一樣就有市民跟你說你根本程序有問題。你要講古蹟修復文化規劃,在場就一堆人跟你說你古蹟修復經費是怎麼唬人的?你一年的營運經費根本可以給別人經營個二百年!

所以,大家有沒有發現,市民都有想法,都有想像,都有看法,而且重點是,都比台鐵以七百萬委託的顧問公司的計畫要有深度與想像。而都發局,今天連副局長也不見了,留個承辦官員當砲灰想要草草走完程序。我覺得附近里民真的很可憐,松菸被騙了變成文創商城,富邦經營的那個文創XX也讓居民失望透頂。臺灣都計景觀界那些愛搞開放空間,愛搞什麼拆除圍牆塑造通透感的規劃師請注意這句,現場已經一堆里民表示,「拜託,把松菸的圍牆蓋回來吧!」

我覺得,說明會就讓市民,讓所有關心這個議題的民眾發聲。我一句話也不想說,是因為我至少還能有那一點點的機會可以在報上發表看法,可以有媒體採訪來說說我的觀點。但是,全場那麼多關心的民眾,他們真的就只剩下這場說明會可以表達那真的一點點,是一點點市府施捨出來的,可能根本不會被列入記錄的機會。所以,我怎麼捨得佔用時間,不讓那些飽受松菸困擾,完全不被尊重的附近居民有更多的時間發聲呢!

我們不要美術館,不要美術二館。是因為我們真的不要臺北機廠變成一個北美館可以當包租婆,讓策展公司去搞貴死人「特展」的空間。我們希望臺北機廠能夠低度開發成鐵道博物館(未來也可朝向全方位交通科技史博物館),初期甚至不要拆除圍牆,以市民大道為主要出入交通動線,減少對附近居民的影響。

其實,台鐵工會的朋友連續兩週一直把我們鄭前會長誤會成我,真是搞錯人了。而且,花蓮鐵道一館與二館的保存時,我人根本在外國唸書,完全沒有參與到。如果花蓮的案子我會有機會發聲,我想花蓮舊火車站也不會只剩下一個咕嚕咕嚕石來運轉。

臺北機廠的未來到底要怎麼走?我想先說幾個小故事跟大家分享。我們關注台鐵的文化保存,從彰化扇形車庫就開始了。很多台鐵的長官,都是我們多年的好朋友,一起打拼的好伙伴。上週,我看到台鐵的何副局長好尷尬與委屈地坐在台上。大家知道嗎?沒有何副局長當年當臺北機廠廠長,以及機務處長時代,那麼支持與啟動鐵道文化資產的保留,臺北機廠內好多的珍貴文物怎麼可能會在機廠開放時得以呈現在大家面前?這些文化資產的保留,台鐵也有人非常在意的啊!這就是「鐵道魂」,一種鐵道員的精神。

今天開說明會前,我又遇到台鐵主秘,一樣也是從以前開會就常會遇到的伙伴。為了這個會,堂堂一位台鐵局主秘,竟在便利商店裡吃著泡麵趕往開說明會(對,連鐵路便當都沒來得及帶一個)。台鐵員工就是這樣兢兢業業到令人感動!但台鐵彷彿是一個年老而又步履沈重的老嫗,讓這些有著鐵道魂的鐵道員也難以施展,人在其位不得不如此。

我們鐵道文化協會的創會最高級顧問之一,就是曾任臺北機廠副廠長的鄭萬經先生。很多台鐵的朋友,在任職台鐵時就與我們熟識。當時,他們可能基於職務關係,不能在許多場合完全認同我們的文化訴求。但是退回一個市民,作為一個公民的角度,他們卻非常 支持我們保存鐵道文化的理念,更多台鐵的員工在退休後加入我們的行列,因為我們保存的,不是鐵道迷的鐵道文化,而是全民的鐵道文化,也是他們一生最值得驕傲的鐵道文化!

所以說這麼多,我們怎麼會不懂台鐵虧損想要開發的要求呢?想要把臺北機廠搞成美術館的那隻手,何苦透過都發局毀掉這個臺灣 重要的鐵道文化場域,才願意交換那一點點的資產利益給台鐵呢?台北機廠低度開發改造為鐵道博物館,減少對居民生活的影響不好嗎?想做美術館,想搞文創園區的那隻手,就另外找別的地方去找吧!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