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恆春考察紀行-鵝鑾鼻燈塔

這次因為氣象研究調查的關係,在2012.8.15.~8.17.間我們有了一趟恆春行。此行收穫滿滿。透過恆春氣象站陳建明主任(原來他是我文大大氣的同事,小劉老師的同學)協助,我跟一同前往的同學遇到許許多多的貴人,而有了相當意外的滿滿收穫。此行中,認識恆春地區文史工作者念吉成(恆春阿成),他對於恆春鄉土的情懷,以及對於土地的熱愛與付出,實在令人動容!他帶我們前往鵝鑾鼻燈塔,一路上聽他唱著「阿爸的腳赤屏(顧燈塔的老人)」,感動到讓人想哭。

阿成的爸爸,是顧燈塔的工作人員。他的孩童時期,就是在燈塔裡長大。這次透過氣象站陳主任的聯繫,我們得到鵝鑾鼻燈塔謝禎祥主任的熱情招待與講解,也讓阿成回 到這個他小時候記憶的地方。我看得到他眼眶裡的懷念,看得到他對燈塔的思念。在夜幕中,我們離開了鵝鑾鼻燈塔,但塔頂的燈光才開始閃亮,一個黑夜才開啟序 幕。

聽聽這首凡夫所唱的歌,真的非常貼切。但是,你若聽過燈塔小孩阿成唱,那才真的是感動到爆表。



阿爸的腳赤屏(顧燈塔的老人)凡夫詞曲

一盞油燈 一塊桌
顧燈塔的老人
平靜的背影

有時大風 有時大雨
鵝巒鼻的 燈塔
永遠掂置嗐

阿爸的卡赤屏
是阮細漢時仔溫暖的眠床
揹阮去爬燈塔
揹阮去看漁船

阿爸的卡赤屏
背著千萬條的生命
照顧海上的船隻
親像疼惜甲己的子

一盞油燈 一塊桌
寧靜的暗夜
只有阿成的讀書聲

遠遠的船火
有討海人塊拼命
鵝巒鼻的燈塔
親像媽祖站置瞎


昨天的夕陽好美。啟德颱風遠離,有了漂亮的黃金色塔身,加上燈塔小孩思念父親的故事!


這一幅畫,簡直是人間仙境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