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千千岩助太郎特展與周邊晃晃

今天(2012.8.25.)前往北科大(就是台北工專)啦,去參加千千岩助太郎特展的開幕。我對於千千岩助太郎的功績,主要來自陳凱劭部落格的介紹。不過我對於他在臺灣最重要的作品之一的北回歸線標,卻已經早有注意了。還記得在二十年前,嘉義縣府本來要拆掉那個舊的北回歸線標,要蓋一個很大很大的什麼館的。那時候,我曾在中時寶島版寫了一篇文章,配合台鐵的北回歸線站,希望這個標不要拆,畢竟舊的又沒有礙到新的,新舊並存不是很好嗎?後來,地方記者也跟著報導,於是千千岩助太郎在1942年設計的這個嘉義北回歸線標,竟就真的留存下來了。(下圖左來自陳凱劭的千千岩助太郎網站,而圖右是今天某大大cosplay千千岩助太郎現身的照片)

這一張報紙,來自1992年五月九日的中國時報。不過當時,我並不知道這一個標是這麼早,1942年千千岩助太郎所設計。畢竟當時塔身,是以戰後地震重修時的年份為主。不過,我那時候就覺得這個標很漂亮,因此才特別撰文希望保留就是。或許是這個機緣,後來知道千千岩助太郎的一些故事,特別是他當年測繪了這麼多原住民建築的事蹟,就非常地感動。

以下是今天開幕的一些照片。

兩位大老的交換名片,右為千千岩助太郎的兒子千千岩壬,左邊不認識就科科了。

千千岩助太郎的兒子千千岩壬真的不簡單,他也很愛爬山,跟隨父親腳步,拍攝父親走過的路,看過的景。

今天現場有位大大,穿得跟千千岩助太郎一樣,好像穿越古今跑來現代,拿著相機也在拍。



看完千千岩助太郎展後,我們逛了校園。我這才發現,北科大除了紅樓外,還留有這一排舊房子耶~希望不要拆啊!




這就是到北科大必拍的老梗點了,紅樓舊書庫。





門口有一些現代建築,這個樓梯像不像是國父紀念館啊~?


這個建築書上常會提到,以前每天上學都會經過。過去好像是寫臺北關。



最後是拍衛理堂。很特別的建築,希望能留著!




1 意見:

Unknown 2016年4月28日 上午9:15  

您好,
很喜歡您把北科拍出那種歷史的痕跡
可以引用你的圖放在校園簡介的簡報內嗎?
(我是北科的學生,僅供課堂作業用)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