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臺灣買到的日本鐵路「驛弁」

雖然日本受到嚴重地震災害,但是臺北SOGO還是在辦一個日本美食展,甚至還有很多震前的物產特賣。這個大展居然還有日本的鐵路「驛弁」來參展。我爸今天買回家的,是來自北海道釧路的這個釧祥館便當,大家可以仔細看一下它便當附上的說明書內,神奇的是賞味日期,寫的居然是100.4.03.日本的鐵路便當,竟然用了臺灣的民國100年,而非平成。





以下貼一篇我2002年時寫的舊文,當時在美國也曾吃到日本鐵路便當哩!

大有特色的日本鐵路「驛弁」

日本的鐵路便當——驛弁,很早就發展出不同凡響的各地特色,很多車站都有其自豪的精美菜色,加上配合當地特產與特色的獨一無二設計,總是讓旅行者在旅途上增添了不少的樂趣,連飯盒也是捨不得丟掉而順便帶回家。

像是過去日本信越本線橫川站所賣的「山頂小鍋弁當」,便大概是全日本最為人知的鐵路便當了!火車迷到此一遊多會吃這麼一個,然後把陶瓷做的小鍋給帶回家,有的還順便再多帶一個呢!有一集的電視冠軍裡,鐵道便當通的決賽項目,便是答出這個「山頂小鍋弁當」的正確內含物——連裡面幾朵香菇,幾顆豌豆……全都不可錯。

這些有著各地風格的驛弁,無形中也變成日本人體會旅行氣氛,懷念家鄉風味的最佳媒介。2002年四月中,我無意間到洛杉磯小東京裡的日本Mitsuwa超市購物時,竟然隱約地聽到很熟悉的歌聲——那首以前日本國鐵特急車上常會放的「鐵道唱歌」,就像是念阿彌陀佛的念佛機一樣,一遍又一遍地反覆播著。結果我一走過去瞧個究竟,這才發現,來是「全國有名驛弁大會」!

這真是令人感到意外的特別活動啊!在美國居然可以看到這麼多由日本各地火車站空運來的驛弁,一起排排站放在一個搭起的棚子下。特別展示的攤位,一直放著鐵道唱歌,一站又一站,一線又一線,一部大電視也不斷放日本鐵道的影片。整個會場將近二十種販售的驛弁,勾起了我在日本旅行點點滴滴的回憶,有瀨戶內海來的海鮮,有小樽的壽司,有高崎少林山祈福不倒翁達磨造型的飯盒,還有山陽本線來的陶鍋飯,鐮倉、函館來的驛弁……,看得我都不知道要怎樣「下手」才好。

這些驛弁一個售價約十一元美金,因為是空運來的,價碼算是相當合理。在攤位前走來走去時,我想起以前去日本吃驛弁時,為了不增加行李的負擔,除了橫川的山頂小鍋便當外,多挑紙盒裝的,然後也只有把盒蓋擦乾淨帶回台灣收藏,那些比較厚重的就只好割愛了。這次既然人家都搬到美國來賣,我自然是挑一個比較漂亮且好看的驛弁買回家收藏。最後,我挑了千葉驛萬葉軒的蛤仔便當,因為它那蛤仔的造型實在是太可愛了,而它也勾起了我以前常從東京到西船橋、千葉然後去成田的回憶。

這個便當裡面的蛤仔一共十個,日本驛弁的製作其實非常用心,什麼東西幾片或幾個都是有固定的數目,我這驛弁內含的蛤仔,自然是一個不多一個不少。美麗的蛤仔飯盒是由陶瓷做的,外面再用網子包起來,很有海味,好像剛從海裡用漁網撈起來的樣子!我拿回家後自然是仔細端詳並且拍照,還沒捨得吃。我注意到這個驛弁貼著的一張小紙條,寫著它的製造日期:02.4.20,正好是我購買的當天!顯見這驛弁可是坐著飛機,直接從新東京成田國際機場過來的。比較好玩的是另外附上的註記,那上面寫「賞味期限:02.4.20. 17時」。我想,這個時間自然是指日本時間了,不過我買時的美國時間正好是這天的下午四點,就當作沒有過期吧!?

在這個「全國有名驛弁大會」的會場,可以看到不少日本人在攤位前,懷想這一個個來自日本不同地方驛弁的身世,也有爸媽藉由它們不同的特色,給小孩子來個機會教育,順便說明日本各地的風土家鄉味。看著這些令人愛不釋手的驛弁,它代表的,正是一種很特別的鐵道文化。

2 意見:

et29912002 2011年4月4日 上午8:49  

這應該是特地為台北展示所做的吧
所以才標成民國一百年

本店的homepage還有台北展示的schedule呢
http://tinyurl.com/3pbwehs

H君 2011年4月5日 上午8:38  

我去瞭解之後的結果是,這便當根本是在台灣「裝」的。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