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猜猜樂第三彈:市營公車解答

猜猜樂來到第三彈。這一張純粹風景照,很猛~有兩輛臺北市營巴士。猜猜樂的關鍵點在,左邊那一輛是九路,行先為臺北橋。右邊那一輛四路,行先往萬華。後面有小學生遠足郊遊喔...

這一張照片拍攝地點正好是圓山,因這兩路公車的起點都是臺灣神社。但是,拍攝地點是圓山的哪兒呢?運用美軍二戰末期的航照,推估出的位置大致上是明治橋頭,是在後來圓山兒童樂園那一邊。拍照地點大致上是下圖中的圓點位置,也就是從A往B點拍的狀況。因此,推測畫面後方就是明治橋。

美軍1945航照,由中研院GIS中心提供:http://gis.rchss.sinica.edu.tw/GIArchive /?p=1786

6 意見:

H君 2010年11月19日 上午9:18  

老實說,這位置我也還不是很確定,可是圓山附近似乎只有這個位置比較可能。要不然就是照片拍完沒多久有改變(因臺灣神宮興建而拆)。但若是在對岸,好像也怪怪的。

C君 2010年11月19日 上午10:13  

這張老照片與空照圖隔了幾年啊? 我也覺得不像AB點拍的! 若確定是明治橋旁拍的,看照片的第一眼直覺,會認為那牛車赱的應該是現在中山北路靠近以前再春游泳池那邊! 而竹林後面應該就是基隆河!

C君 2010年11月19日 下午4:59  

找到這張圖
http://3.bp.blogspot.com/_MnTHU_qnNhU/SO8bmgHn9iI/AAAAAAAAAR4/2TlEtXoFoxU/s400/%E6%A8%99%E7%A4%BA%E4%BD%8D%E7%BD%AE.jpg
看來靠基隆河邊的路有改過! 我們印象是繞過圓山別莊才有路,但這照片顯示,之前的路在現在美術館就轉彎了! 而且再過去還有房子. 所以我覺得是從現在電台這邊往對面拍的,所拍到的舊的路口. 這就比較能解釋為何照片中的路是平的, 而且另一個合理的推論是, 電台前面在中山橋改建前, 公車站牌就一直在這邊!

H君 2010年11月19日 晚上7:1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H君 2010年11月20日 凌晨12:59  

我看拍攝位置可能要在圖中B點後退一點,前面那個空地剛好是停車場。

et29912002 2010年11月21日 下午6:55  

A往b拍 背景應該會拍到山才對
可是看照片遠景似乎是天空?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