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華山車站變成這種OOXX的樣子

上週末(2010.6.19.)去華山車站看那個臺北市都發局「華山大草原」的啟用。老實說,心中一把火燒了一週,還是很氣這整個事情的發展狀況。簡單 講,這一棟車站建築是臺北市目前唯一一棟存在於原地的日本時代火車站,其他的都拆光光了。所以從這個最後與最老的特色,這棟建築無論如何都應該要被原地留 下來。更重要的是,你搞了那些華山藝文中心,弄得好像有聲有色,但為何會有華山這樣的產業空間可以讓你文創?重點就在於這裡曾有個華山車站啊!所以,你把 華山車站給拆了,不是把這個區域的歷史脈絡整個給毀掉?

好市長領導下的文化局,先透過「專家」的合法程序,認定它不是歷史建築也不是古蹟。這些「專家」搞不懂這棟建築重點不在建築特色而在「存在意義」,一切合 法走完程序否決它的文資身份,導致了後續的麻煩事。現在這棟建築被斷水斷電,沒有建照,所以市府推說要當古蹟整修也「於法無據」。好了,反正這些都是你們 一步一步「合法」搞出來的,臺北市的文化與歷史,就這樣被毀了。我最氣的是,文建會就在旁邊,也都看不到它的價值嗎?民進黨中央黨部就在旁邊,衝衝衝沒看 到嗎?現在要選市長了,能不能有人站在草原上大聲說出要保存臺北最後一定走過二次大戰的火車站建築呢!?

其實這整個華山車站的保存過程中,你可以看到一些毀掉它的聲音在被鼓動著,首先是當地居民為何要反對留這棟建築,因為都更的利益啊!因為市府已經把這些地 分好了要補給居民用,當然會讓居民出來跳腳(那為何不換別的地,更好的地給民眾呢?)。好!車站暫時留下來後,都發局又找了設計與文創的人來替它「好好 看」一番。這下,古蹟被潑上白油漆,又貼上紅蝴蝶,這跟歷史有啥關係?這跟華山又有何關係?市府讓這種可以當古蹟的建築給文創與設計者來「玩」,擺明讓文 化保存與文創藝術家來對立。唉!這整個無解的循環,都來自於那個文化局搞不清楚狀況,把臺北市現存最古老的一棟火車站當作「沒有價值」為始啊!

最近暑假到了,又一堆邀約鐵道演講與邀約寫稿的。對於火車實在已經沒啥興趣了,因為你看多了這種華山車站的案例,就覺得很灰心,什麼都不必說(比 莉的歌)。唉!

10 意見:

Unknown 2010年6月24日 下午5:59  

哇勒!!真醜~他們不能學學新橋停車場復舊的模式嗎?!人家的作法兼具了歷史感與現代感,唉!我們真是不爭氣~

馬特猴 2010年6月24日 下午6:46  

兩則新聞前後僅僅相隔一年啊~
當老東西全都被當成垃圾處理掉,只能留下照片供人懷念,是否也意謂著高齡化社會我們對待老人的態度??

A Hunger Artist 2010年6月26日 下午5:48  

當地居民說:不要因為一個老舊建築物,影響都市更新。
---
說明白一點,也是為了當地的房價吧..奇怪,德國、義大利、法國等歐洲國家,市中心老建築物唾手可得,他們沒有都市更新嗎?台灣的教育不能等阿!!

常和 2010年6月26日 晚上9:05  

本文入選新頭殼>首頁>網文精選http://newtalk.tw/

Unknown 2010年6月27日 清晨6:48  

如果你是一個藝術家 如果你接到這樣一張考卷

關於華山車站站體裝置我們創造「飛」的小說明 /吳耿禎


http://www.facebook.com/jam.wu1#!/notes/jam-wu-wu-geng-zhen/ru-guo-ni-shi-yi-ge-yi-shu-jia-ru-guo-ni-jie-dao-zhe-yang-yi-zhang-kao-juan/405779049345

甘蔗蜜 好甜的鳳梨 2010年7月3日 上午9:48  

在一個具有公共性的歷史遺跡上創作作品,整個產製過程(從都市更新規劃、被設定要包裝都市更新的藝術經理人、接案創作者),不管每個環節中個人的意願為何,都必然是對這個建物跟空間,有一種歷史詮釋的效果。

昨天經過華山車站,這地方現在被打造成一個奇形怪狀的白底紅色剪影剪紙拼貼裝置,胡朝聖作為藝術經理人,如果在都市更新的位置上本來就是扮演替都更經紀藝術進行包裝、粉飾美化的的角色,那麼把這最終的成果完全怪罪到接案的藝術家,也是不大妥當。

但是換句話說,許多創作藝術家堅信自己是個「獨立創作者」,只談自己的創作元素、美學,及藝術的內在邏輯(先不論這些東西其他人看不看的懂...)而不願把自己放進產製過程裡看待,當整個藝術規劃案遭致批評時就覺得委屈、覺得自己「只不過是在做一個(即便可能很有理想性的)作品」…這也是相當可惜而缺乏反省的...

H君 2010年7月4日 凌晨3:49  

我沒有打算去批評或責怪藝術家的意思,因為這整個錯誤都開始於這麼重要的歷史空間與建築,被文化局評為不具價值,沒有文資身份後才開啟這一連串的錯誤。因為沒有古蹟或者歷史建築的身份,僅憑著要「保留意像」的虛無要求,根本就是不可能。

如果我是藝術家或空間規劃者,接到這樣的一張考卷,答案很簡單,就是「拒絕作答」並抗議之。

et29912002 2010年8月8日 上午10:18  

這是蒸氣火車用的加煤台和給水塔嗎??
http://www.badongo.com/pic/10197241

http://www.badongo.com/pic/10197247

位置在桃園站南靠山測

搜尋網路似乎只有一篇網誌有寫到
但也不是百分之百確定

tong 2010年9月6日 凌晨1:04  

繼圓山站附近的洞洞地下道之後,西側的「陸光藝工隊」前幾天(八月底)也被「好好看」掉了。

姑且不管歷史遙遠的「前朝」華山車站,今年才21歲的臺北車站年底前即將開始大整修。中央售票區將拆除(才能擴大商店街面積?),翻頁式時刻表也會搬家。又是一個破壞城市歷史記憶的偉大建設,跟附近的後車站(偽)懷舊廣場以及圓環夜市真是「相得益彰」。

以後旁邊還會有丟臉的機場登山捷運。而舊的台汽北站來日不多,似乎也沒有人想保留它的跡象。

華山車站屈臣氏化也不全然是壞事情,總比忽然成為一片令人害怕的簡易公園好。

CPC 2011年2月16日 清晨7:21  

台南-保安中間的一個貨物車站,保留原貌被經營成一家餐廳
(台南南站)。
真希望華山車站可以被了解文化的人認養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