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中國亞洲航空大考古

在國內天空開放的1990年代,臺灣的天空多彩繽紛,很多航空公司都突然跑了出來。但是,路遙知馬力,如今還在的寥寥可數。當大家在講那個天空很忙碌的時代,總會提到幾家曇花一現的航空公司。這時,只有一架飛機的中亞航空,大概就是比較神奇而令人想來談談的一間。

「中亞航空」這個名稱,大概有人會以為它是"Middle Asia"的意思,像是東亞或者南亞的稱謂,但實際上根本不是。中亞航空原來申請的名稱是「中國亞洲航空公司」,是在1988年時,民航局天空開放政策下,與馬公航空等同期被核准的「新公司」。中國亞洲航空成立時野心蠻大的,依照他們提給民航局的計畫, 該公司初步擬定未來分三階段的發展方向,第一階段是展開籌備工作,其中包含人員招訓、修護廠設立等。國內航線方面擬飛行台北至馬公、台北至金門、台北至台南、台北至高雄四條航線。使用飛機上,固定航線、貨運包機及特定航線將使用ATR42型客機,至於非固定航線及特殊用途的任務,將另使用兩架直升機負責。第二階段的國外航線拓展方面,中國亞洲航空擬使用B747DC8DC10C130等飛機,採取貨運包機的方式經營。至於第三階段,會將營運重點放在爭取東北亞及東南亞的航線。

由前空軍總司令陳衣凡將軍擔任發起人的這間「中國亞洲航空公司」,在1988年春獲得民航局經營乙種民航運輸業(指經營國內航線,定期及不定期客、貨、郵件運輸之事業)的許可後,指出將計畫用二架ATR42飛機,開行台北
台南馬公、台北台東、高雄金門等航線。從這家公司的營運計畫來看,短短幾個月就已經把計畫飛行的航線改來改去,似乎對於投入的這個航空市場並沒有審慎思考過。而這時候,以台南為基地,在越戰時期修理美軍飛機而聲名大噪的「亞洲航空」,則在該年4月跳出來說,「中國亞洲航空公司」冒用其名, 希望民航局撤銷「中國亞洲航空公司」的申請。更有趣的插曲是,交通部居然把「中國亞洲航空公司」獲准經營的公文,誤寄到「亞洲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當時已經專門維修飛機的亞航,這才讓此樁名稱類似的紛爭爆了出來。

中國亞洲航空雖然籌辦初期一直說要買ATR42,但到1988年年中,卻又向民航局申請想買ATR72,而其實最後如大家所熟知的,它買了國內造型獨一無二,方形詭異外觀的蕭特兄弟公司的中型螺旋槳飛機Shorts 360。這一架編號B-8811的飛機,是中國亞洲航空歷史上唯一的一架,而伴隨著它在198910月抵台,原本的公司名稱,也改以「中亞航空」這個簡稱自「中國亞洲航空」 的名字示人。隨著這架飛機的引進,民航局核准了中亞航空經營高雄至金門、台北至高雄、台南至馬公、台北至台南四條國內航線。 不過,因為中亞航空只有一架飛機,因此初期想只飛高雄
金門及台北高雄航線。

買了新飛機的中亞航空,其實在這段籌備期間經營權悄悄易手,變成當時監委朱安雄和立委吳德美夫婦的新事業(吳德美擔任董事長)。由於股權的移轉與董監事上的紛爭(原本股東反悔),導致中亞航空這架飛機雖然引進了,卻無法順利開航,整個籌備工作陷於停頓狀態。後來經過協商,原本中亞航空於19891018到期的籌備時程,經過申請,民航局核准延長半年至1990418,且要求期限屆滿前必須完成各項籌設工作,否則即取消其資格。

因為這個418大限,攸關整個先前的投資是否會付諸流水,中亞航空「不得不」加緊籌備,在1990417 取得民航局核發民航運輸業許可證,並於隔天進行試航。這個試航通過後,中亞航空又必須在半年內正式開始營運,因此這一次是否會拖到最後關頭,當時很多人都在觀望。後來,中亞航空為了搶暑假旺季的市場,趕在1990 76於松山機場舉行開航慶祝酒會,隔天開始飛行台北至高雄航線。由於中亞航空僅有一架
Shorts 360型中型飛機,所以只計畫每天飛航北高二往返, 高雄起飛時間為上午十時、下午二時十五分,台北起飛時間為上午八時、中午十二時十五分。北高的票價雖為1150元,但中亞打折以更低的九百五十元爭取旅客,比復興的九九九還要便宜。

在中亞航空正式起飛前,原任大股東立法委員吳德美已經退出,股分也已轉賣出去。而此際,在天空開放的百家爭鳴情況下,中亞航空的飛航狀況並不如預期,除了開航前幾天還有些客人外,之後的航班常常搭載的旅客都是個位數,甚至在1990718有班臺北飛高雄的航班,載客數是零!甚至整天下來, 北高總共四個班次卻僅有二十七位旅客。因為這樣的業績慘澹,到該年八月中亞航空不得不另外想辦法載客,於是打算將這僅有的一架飛機重新排定時刻表,變成上午八時十分由台北飛馬公,接著九時五十分由馬公飛台北,十三時三十分由台北飛高雄,十五時二十分由高雄飛馬公,十六時四十分再由馬公飛台北。計畫增飛往澎湖的離島航線,爭取客源。

這個將原本北高間點對點航線,增加馬公而形成的三角航線,是民航局給的建議,也讓中亞航空的營運有些起色。不過,由於中亞航空用人多達
100餘人,平均每個月虧損四、五百萬元,從199010月起開始有發不出薪水的現象,在1116時甚至以飛機維修為名停飛所有航線。整個停擺的中亞航空,新機的引進也全部喊停。後來,中亞航空獲得資金重新挹注後,才在隔年二月申請復航,於1991220日重新復飛,且為了搶客人,還推出北高航線「你來我往」 活動,只要購買北高線一張全額機票,就贈送一張回程機票的跳樓價促銷。

但是,這樣重新出發的中亞航空還是飛飛停停,到19931月下旬時, 因飛機零件故障無法正常飛航,竟就公告停駛航班。這種一機公司因為沒有機隊可以調度,一架飛機掛了就整間公司停擺,讓旅客相當沒有保障。中亞這樣的飛飛停停,讓民航局也不得不插手管理,勒令該航空從該年十月起停飛定期航線改營包機業務。但到了1994年初,中亞航空又因積欠太多債務而陷入困境。法院方面認為,中亞航空若在1994310日前不還清債務且付給員工薪水,唯一的一架Shorts 360飛機將被查封。沒想到,當天台北地方法院民事執行處法官真的得前往松山機場查封這架飛機,且表示若中亞航空仍不依法院判決給付員工薪資,屆時台北地院將拍賣這架飛機以償還積欠員工的薪水。

原本,中亞航空可能會因為這架飛機被查封甚至拍賣,而成為臺灣天空開放政策下,第一家走入歷史的航空公司。但沒想到中亞航空手中握有的經營許可,是民航局不再核准新航空公司成立的原則下,跨足航空事業的捷徑。因此,當時以營建起家的台中瑞聯建設,透過掌握中亞航空的多數股權,讓這家搖搖擺擺經營一直有著危機的航空公司起死回生,並且打算把它改名為「瑞聯航空」重新擴大營運。也就因為瑞聯的介入,中亞航空先前的債務問題獲得解決,且在1995年更名為瑞聯航空,而這唯一一架中亞航空的Shorts 360,也曾塗裝為瑞聯的藍色(有人知道這架飛機瑞聯倒了以後跑去那兒了嗎?)!不過,中亞航空紛紛擾擾的經過,在轉為瑞聯時代仍繼續如連續劇般上演,但這就要另外來講了。

2010/6/3



3 意見:

Unknown 2010年6月3日 下午6:04  

這台飛機沒有艙壓,有一次航管叫她飛到更高的高度,空服員缺氧,飛機降落小港的時候,空服員是被抬出來的

s63d0018kim 2010年6月4日 凌晨1:23  

彷彿又回到那個每天從早到晚一排飛機等著起飛的年代。那時我也看過這架飛機,當時我曾想,如果要我去坐飛機,我還是寧可搭乘那種圓筒形,看起來「正常」一點的機種吧!

ERWIN CHENG 2010年6月8日 上午10:10  

精彩!敢問這些資料是去查民航局檔案嗎?

我曾在電影(忘了片名,唉)看過永興航空也有一架SHORT 360,編號是B-12277,其他詳情待考。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