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大華航空直昇機時代

在國內天空開放的時代,想必很多朋友都仍記得大華航空背著國旗有著藍色尾翼的「小狐狸」吧?但是,大華航空這一家航空公司,卻不是天空開放時才「生出 來」的。它是一家民國五十年代就已經成立的老公司,然後又曾在民國六十年代以直昇機觀光打響名號,直到天空開放時因握有航空公司的營運許可,因此在經營權 轉換後重新起飛,成為一家有著第二春的國內航空公司。

大華航空公司是在民國五十六年三月間,由企業界趙諒公等所出資組成。成立的團隊成員中,還包含空軍前副總司令王衛民將軍。當時,參與籌組的王衛民將軍認為 國內航線客源有限,一家新的航空公司想要在既有航線上分一杯羹實屬不易,但若考量到臺灣的起伏地形,如果能開發以直昇機為主的航空業務,也許是一條不同的 營運方式。於是,在王衛民將軍鼓吹下,大華航空以發展直昇機為主的營運型態,特別在農業上的空中農藥噴灑作業,可說是大華航空投入的一大市場。也就因此, 大華航空經營才一年時,便要大幅開始擴展機隊,購買直昇機積極投入。

擔任大華航空顧問的王衛民將軍,除了建議以直昇機做農藥噴灑外,也希望該公司能以直昇機發展觀光,也就是想要推廣直昇機的民航載客營運。到了1974年 時,大華航空便特別購入S58T型的載客用直昇機一架(下圖,這是我從小珍藏的明信片呢),於八月時試航台中至梨山、台中-日月潭-台北等線想要開拓這項 業務,不過那時各地的降落場地及助航設備均尚待加強及整修,所以仍未能立即開航。

一直到1976年7月10日,大華航空籌辦已久的直昇機載客觀光航線終於首航。這條台中至梨山間的新闢航線,採用美國 Sikorsky公司製造的S58T大型直昇機飛行,並聘請美籍飛行員當駕駛。根據當時大華航空的介紹,這種機型每次可搭乘十四位旅客,且機內座位經專家 特別設計過,飛行中平穩安全,由台中至梨山僅需二十五分鐘,單程票價訂為850元,團體票價則另訂有優待辦法。在飛航班次方面,每日上午九時半自台中飛往 梨山,接著於上午十時十分自梨山飛回台中。 大華的這個直昇機航線,是以台中水湳機場為駐地,梨山的起降場是使用經過重新整修的原復興航空公司直昇機機場。大華航空為了旅客的方便,還從這個起降場提 供往返梨山賓館的接送小型巴士。

大華航空在推廣的這個直昇機觀光旅行,一直是與東南旅行社合作。除了台中往返梨山的航線外,在該年的8月底,也推出了「澎湖兩日空中旅行團」,每日出發, 費用1850元,早上七點二十分起飛,一小時之內便可達馬公!到了該年9月12日,大華航空更為了配合十月慶典期間華僑歸國增加的觀光遊客需求,以台中往 返梨山的班機,配合旅行觀光規劃,推出了「台中、梨山到花蓮」旅遊路線,兩天的行程安排有專車前往武陵農場、福壽山農場及太魯閣、天祥、長春祠等名勝,到 花蓮時並將參觀大理石工廠。全部行程包含夜宿梨山賓館,從台北出發要價3270元,從花蓮出發則為2830元。

除了上述這些與旅行社合作,包含各種觀光行程而搭配的航線外,大華航空在1976年9月17日首航台中至日月潭航線,該路線每日早上八時四十五分自台中飛 往日月潭,九時十分自日月潭飛返台中,單程票價定為536元。

大華航空的直昇機票價,在1976年底時調降,台中至梨山單程變為599元,台中到日月潭430元。這兩條以台中為出發點的航線,算是大華航空比較固定在 飛行的航班,不過在飛行的時間上,於票價調整同時也有加以微幅調整,761班次台中九時四十分飛往日月潭,762班次日月潭十時五分飛回台中。731班次 台中十一時飛往梨山,732班次梨山十一時卅五分起飛回台中。

大華航空的直昇機航線逐漸打出名號之後,又增闢了台中到阿里山的新航線,以阿里山觀日樓停機坪為終點,從台中出發全程約三十五至四十分鐘,但初期採包機方 式飛行,需十四人才可包機,在1977年2月2日首航。不過,這條航線在該月底便改以正常固定航班開行,成為大華航空的第三條固定航線。

直到此時,大華航空除了與旅行社合作的觀光團包機航線外,固定開航的直昇機載客航線均以台中為基地,往返梨山、日月潭、阿里山,甚至後期還開闢了往返合歡 山的航線。

大華航空為了服務從臺北出發的旅客,在1977 年5月獲得民航局核准通過,購買中型螺旋槳飛機飛行臺北至台中的航線。該年七月,大華航空決定購買一架載客48人的福克27飛機,並且打算十月時開航, 不過這個計畫似乎一直都未成真,而大華的直昇機觀光載客業務,也在後來慢慢收了起來。大華航空除了繼續一些簡單的直昇機業務外,漸漸地變成一家「休眠公 司」。到1985年8月時,民航局公告該年五月的民用航空器適航狀況時,大華航空所有七架直昇機均列為不適航狀態,到1987年大華要轉換經營權時,則只 剩下三架直昇機。

2 意見:

C君 2010年6月6日 晚上7:41  

那時直升機飛梨山的航線還有在電視上廣告, 不過不是影片廣告, 而是靜態的圖卡廣告!

Unknown 2015年10月23日 凌晨2:20  

請問可以引用您這張直升機明信片嗎?目前我們正在進行梨山相關史料整理,希望可以將這張照片運用在展示版面上,若蒙許可請回覆hmy30088@gmail.com,洪先生,版面會標註提供者為洪老師,若需要提供更詳細說明,亦另請提供MAIL,感謝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