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會寫這本《台鐵全車輛--客車轉向架圖鑑》的一點小故事......

很多人都會有疑問,為何我會想要寫一本全部都是波基(bogie),這麼冷門的轉向架書呢?其實,會寫這本書,有相當多的原因。而最早,這其實是一個浪漫的開始,而且要回溯到我小時候看火車的記憶。
在我的童年,我非常喜歡到台北車站看火車,當老爸帶我去車站時,一個下午的時光往往就這樣看火車而飛逝而過。當時的台北火車站,特別是緊臨台北後站的月台,是那種非常低矮的原始設計,就好像如今僅存的高雄打狗驛故事館月台那樣。小朋友的身高較矮,再加上低矮的月台,看出去的世界自然和長大以後不同。
那時在台北後站看火車,最吸引我的自然就是車體下面的轉向架。小男孩可以不用蹲下來,就能看得好清楚車底下風光。小時候的觀察,我不只知道火車有轉向架,還理解火車要開車前會「放屁」,然後那個「夾」車輪的夾子會慢慢鬆開,火車就開始跑了。是長大之後,才知道原來這是氣軔在鬆軔,閘瓦鬆開後才能啟動。
我小時候在台北後站看最多的轉向架,是以台鐵各式客車用的為主,從木造車鋼體化更新後的32300系均衡梁轉向架,一直到各類長條椅通勤客車、對號快車、日本原裝莒光號的翼簧型轉向架,全都令我印象深刻。所以小時候的我就曾立志,長大後一定要好好研究這些轉向架。而今想想,這或許就是這麼多年後,我會寫這本書的原因之一吧!
所以,這本書的完成,可算是個人一系列鐵道「功德書」的出版計畫之一,提供有興趣且需要者參考,因此非常感恩所有贊助購買這本書的讀者。而對於我自己而言,本書的出版,不止是與這些台鐵車輛邂逅的生命中一種永恆的紀念,更是滿足一個五歲小男孩在台北火車站月台看火車時的小小願望呢。

《台鐵全車輛--客車轉向架圖鑑》一書已經即刻開啟零售網購的購買管道,並於2019年6月9日鐵路節23:59截止前,以新書九折優惠販售(運費另計)。不過,零售的寄書將於5月10日才開始,請特別注意。

網路零售請至以下露天網站購買,可以超商取貨很方便!
 https://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917187050540



此外,由於本書印量極少,且無再版計畫,優惠期間若販售完了將立刻終止販售,只要露天賣場仍可下單,就表示仍有存貨可以購買,因此請大家若有需要的話請盡快訂購。但還是要提醒,能下單表示有書可買,但是寄送要等到5月10日之後喔

本書定價新台幣450元
即日起至2019年6月9日鐵路節23:59截止前,零售以新書九折(405元)優惠販售
售完立刻終止販售。

海外購買朋友請注意!
日本部分,將於令和年代開始後,於書泉書店獨家販售。販售價格不含稅為日幣2,900円
日本鋪貨數量有限,敬請把握

非日本的海外部分,售價為新台幣450元+運費

請洽海外代理商W氏,聯絡方式為:twrailrollingstockseries@gmail.com
For overseas customers (excepting Japan), we can ship this book to your country (NTD450+postage). Please contact twrailrollingstockseries@gmail.com for detail information. (We accept Paypal)
For Japanese readers, please contact Shosen Bookstore for details.
日本にお住まいの方は書泉にてご注文ください。

https://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917187050540

本書的目次如下:


以下是轉向架內容節錄



 在相對應的轉向架介紹時,會搭配一些該款所使用的代表性車種,提供珍藏形式圖或車型介紹。

本書最後附有兩個目錄,分別是:


 錄一
台鐵客車非空氣彈簧類之轉向架形式整理     
台鐵客車用轉向架、輪軸、軸箱等之使用種類表        
 
 錄二
台鐵客車轉向架圖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