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研究生看過來,時間與進度管理很重要!

又到了畢業季節,還有一堆人要口試畢業的時刻。研究生不就是要把論文寫出來嗎?可是為何有人就是要口試了還是寫不出來呢?因為時間管理沒做好,進度控管失靈啊。如果老師要一直當保母盯進度,這樣不是跟盯小朋友寫作業一樣嗎?

從我當大學生的時候開始,我就非常討厭那種做報告或者交作業都要趕到最後一刻才在拼老命完成的這種狀況。所以跟我同一組的同學,大多是跟我有一樣習慣的人。我們不可能在要報告的前一天晚上才在那邊開夜車抱佛腳,甚至要準備考試也是一樣。我都是睡飽飽,因為明明可以提前準備啊!

我在讀博士班時,我的老闆雅耐是那種日本人一板一眼,按部就班的個性。他會告訴你,你如果XX時要畢業,你就要在多久前搞定論文,就要在更多久前先給他初稿,所以幾乎是畢業前一年我們已經在排整個流程了。這就是他教給我的時間管理。我還記得,雅耐一直強調要畢業,論文不止要完成,還要在期刊發表,所以我們擬定的整個程序,幾乎就是一個二年的時間安排。他教給我的,是一種按部就班的好習慣,這中間還包含許多預留的時間,以備突發狀況。

回臺灣我自己當老師後,遇到許多的同學與助理,我發現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很好的時間管理習慣,這時候就有種狀況,學生或助理往往把要做的事情拖到最後一刻才交給我,並沒有預留時間給我,這時候我通常就會很難處理,最後雖然勉為其難讓這樣的東西送出去,但其實這都是在很趕,也沒有仔細完結的情況下交出。我非常討厭這種狀況,所以通常這樣弄出來的東西,到最後都無法使用。

想要和我合作的同行也有,可是我一樣非常討厭那種做事情都要拖到最後一刻才交的個性,所以如果讓我理解是這樣的狀況,就會列為不合作對象。我相信,每年的年底很多老師都在趕科技部計畫,我也一樣,但我沒有一年是在截止日那一週才交的。因為我老闆雅耐跟我說過,千萬不要留到最後一刻才弄,因為萬一電腦壞掉,你的電腦掛掉,或者人家的系統當機,總之很多的意外,要怎辦?所以,我們往往就是把截止日給提前一週,然後老神在在地按部就班處理掉。

有時候覺得,像我老闆雅耐那種大師,真的有很多值得學習的習慣與態度。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