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JR東日本致贈臺灣583系寢台電車台北機廠搬入全記錄

今年2017年8月1日,JR東日本在大宮鐵道博物館舉行了一個台日鐵道捐贈的儀式,正式發表將二輛583系世界最初寢台電車贈與臺灣籌備中之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的消息。 

台北機廠在全區保存後,不止期許能成為國家級的鐵道博物館,更期待能成為世界級的鐵道博物館。世界級的鐵道博物館就要有世界級的展品,世界很多鐵道史上重要與珍貴的火車,都是全人類共有的文化資產,但是已經入藏別國鐵道館舍的珍貴火車,是很難入手當展品的。583系在今年四月廢車之後,文化部立刻啟動管道並探詢各種收藏的可能,最終獲得這個令人簡直不敢相信的結果。台鐵西部幹線(1067mm)的臥舖車在1995年於北廠全部拆解消失後,只剩一輛東線窄軌的小臥舖車在花蓮。像是583系這種1960年代座席可以轉換成寢台的車輛,將會是臺灣拆光所有臥舖車後唯一可以彌補的機會。台鐵早年的臥舖車終結於1995年的北廠,但是北廠博物館透過日本583系寢台電車的保存,讓這個鐵道文化資產的遺憾成為另一個嶄新的鐵道文資保存起點。

583系是屬於日本在1967-1968年間登場的581/583系「寢台電車」(臥舖電車),是世界最初的臥舖電車,白天可當一般有座席的特急列車使用,晚上則可以把座椅變成臥舖當成臥舖列車,是第一款「晝夜兼行」的特急電車,在世界鐵道史上有著開創性的特殊意義。日本的583系臥舖列車,最後一組仍能運轉的六輛屬於JR東日本公司所有,近年擔任許多臨時列車的運行。不過該列車因為老朽化的因素,於201748日行駛了最後一程後正式功成身退。


台北機廠建構成國家級鐵道博物館後,不止要保存臺灣鐵道歷史上重要的珍貴火車,也將以同樣的態度保存與臺灣鐵道發展歷史有關的世界級火車,並積極開展鐵道文化保存的國際合作。本次入藏583系臥舖電車的考量,除了此型車為世界最初的臥舖電車歷史意義外,臺灣鐵道歷史上西部幹線的所有臥舖車在1995年於北廠解體後已經完全沒有存世,583的車內寢台設備,與臺灣1960年代二等臥車的內裝極為類似,可以提供臺灣民眾理解二十世紀中期臺灣鐵道臥車的歷史。

在2017年10月中這兩輛 583系臥舖電車搬入秋田港後,在等待船期配合,終於在十一月中啟航,於11月13日(週一)抵達臺北港。

 11月13日(週一)晚上十一點,這兩輛電車開始陸送作業,從臺北港出發。因為淨空過大,能行駛的路線受限,且考量到無法在交管時間內送抵北廠,因此規劃成兩天的運送。
 為了降低淨空,轉向架先行拆離。
 途經復興空廚!!!

 第一天陸送的終點是把車放置於林口。因此11月14日,很多人都跑到這裡看火車了。
11月14日晚上到隔天凌晨,則是第二階段的陸送,為了配合拖吊作業,較早出發。這天在北廠的吊入作業,事先處理 北上端的3號車モハネ583-106,然後才是南下端的2號車モハネ582-106。

因為轉向架為了運送先拆除,故要先放下轉向架。
接著才把モハネ583-106車體吊掛下來放上轉向架。
跨上轉向架後,就往組立工場推送一段距離讓出空間吊掛第二輛。
接著是2號車モハネ582-106的轉向架。

 組好後,一樣往內推。
 深夜的作業雖然結束,但組裝作業仍持續著,因為太多管線要組裝。這個持續到11月15日的清晨。

 在搬入組立工場前,先做車體外觀清洗作業洗塵!

 洗好後,最後的連結工作是將這兩輛車連接起來,然後推入組立工場,大工告成!
 全程記錄感謝台博館、文化部、與W, S, L氏的協力。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