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再見餘部鐵橋

將近20年來,我好多次走訪餘部鐵橋,但從來沒有像這一次,感嘆它真的是消失了。 其實,2010年7月切換之後,我就再也沒有來過這裡。這次再度拜訪餘部鐵橋,果真是人事全非 ,一切的記憶都回不來了。甚至,在畫面遠方那個小碼頭的拍照地點,也因為落石而道路封閉過不去, 美好的回憶,就只能停留在遙遠的過去, 那個再也回不去的人生月台。 也許,過去就讓它過去吧。再會了,那個曾經有過的歲月。
http://maps.google.com/maps?q=35.65220582808312,134.5580624908005

以前,餘部鐵橋是日本最有名的鐵路橋樑之一,喜歡火車的鐵道迷,大都對它耳熟能詳。它的全長有三一0點五公尺,高四十一點五公尺,從一九0 九年開工興建,到一九一二年通車,是日本鐵道迷間高人氣的鐵路名橋。
它的外型,是由一個個鐵塔般的支架架起單線的鋼樑,長 得跟美國很多鐵路橋(像是《鐵道世界漫遊》裡介紹的凱蒂雪莉高橋)非常地像。如果深究原因,其實很容易理解——因為,這座餘部鐵橋, 正是美國技師設計的。而且,根據記載,鐵橋的鋼材,還是由美國運抵九州的門司,然後再轉運到餘部這邊組立的呢!

1996年時,我為了一探這山陰名景,研究了好幾種前往的方法,最後的結論是:搭乘夜間急行列車[大山]從大阪出發,大概是最有效率的 方案了。這急行[大山]是以十二系客車與十四系寢台車編成,晚上十點五十五分從大阪出發,走福知山線到福知山,然後再轉山 陰本線續行,直到鳥取、倉吉、出雲市。搭夜車的好處是,睡車上可以省下旅館錢,特別是像急行[大山]這種有掛座席車的夜車,對於拿 JR PASS的我們來說最是划算,只不過整晚會睡得很累就是了。

從時刻表來看,半夜三點多急行[大山]就會駛過餘部鐵橋,如果要在最近停靠站下車的話,恐怕根本沒多少小時能睡。所以,我決定坐過頭 到鳥取去——至少,坐到鳥取是四點十二分,我還有很多餘裕時間搭早班的普通車往回去餘部呢!

於是,我在早上四點多到了鳥取這個 高架式車站,就如我所料的,車站空空蕩蕩,商店的門也都關著,站員也是一臉睡相。在這站,除了我以外,也有幾個一看就是鐵道迷的日本 年輕人下車。我猜,應該也是要去餘部的吧?果然沒錯,第一班往回開會到餘部的柴油客車上,又看到這幾個拿著腳架的「道 友」。大家有志一同,前進餘部!

餘部站是一個無人的小站,火車一停靠,我們這群鐵道迷魚貫下車。然後,很神奇地,大家都往月台邊一個往上爬的小徑走。沒錯,往 上爬一小段,便可以遠望從鎧那邊的山洞駛出的列車走上餘部鐵橋的名景。老實說,我是先看了鐵道攝影指南,才知道要這麼爬的呢!

等 我一路爬上那個不知道有多少鐵道迷都曾「登頂」的小坡,才發現上面居然已經有好幾支三腳架佔領了絕佳的景點,深深感到日本的鐵道迷真 的是好多,隨便走都會碰到!
今天再次跑到這裡發現,小坡已經無法直接從車站旁邊往上爬,而是要往下走轉過新的橋底再往上。花的時間很多,所以如果剛下車絕對是無法拍到剛開出去的車的。 但是站在這裡,想到那麼多年前每次來都在這裡看火車,就很感慨這個鐵橋風景卻消失了。

當年,我拍完了這個點,又走回餘部站,並且出發去第二個從提防回拍餘部鐵橋的攝影位置。這趟路其實 不遠,但是落差卻很大——想想,可是要從跟橋面一樣高的車站,直下走到橋底,再越過漁港,走上日本海潮不斷拍打的提 防,才能看到很壯觀的餘部鐵橋全景呢!我走到這第二個拍攝點時才發現,剛剛先跑掉的日本鐵道迷,這會兒竟先到這裡來拍了, 真是「鐵道迷所見略同」!

我在堤防邊聽著毫不間斷的海濤聲,深深感動那可是有名的日本海音。當特急[朝潮]在這海浪聲中駛上餘部鐵橋,我想我才真的體 會到這特急[朝潮]名稱的真義!
2008年三月,我又去了山陰本線的餘部拍攝即將改建的餘部鐵橋。話說,十 多年前的餘部鐵橋記憶,讓我感受到日本海側可怕的大風大雨。這次本想說運氣會好一點,結果鳥取地方依然給我下大雨,害我整天的行程只 能一個字形容,「慘」。山陰這邊風景不賴,但是列車班次超少,為了拍照可說得 好好計畫。當然,月台旁爬上的俯視名景,已經是人山人海的「展 望台」了。想當年我第一次來時,還沒有步道,拍照位置也只能容下幾個人,此地點的廣為人知與大肆開發,真有點嚇人。

2010年7月16日,我再訪餘部鐵橋。這天是這座鐵橋的最末日,過後就要開始拆除與新鐵橋的切換工程了。這天,小 小月台人山人海,觀景台早就封閉,但整個余部地區一大堆人,還有觀光團呢!JR西日本人員現場發送最末日紀念品,橋下還有紀念品販賣 攤位,甚至下午三點多還開始舉行舊橋的感恩祈福神道儀式。最後高潮是,本來不停余部車站的濱風特急,也臨停!這天本是大晴天,可 是在濱風來時卻下大雨。
2010年時,餘部老鐵橋功成身退, 大部分的橋體都已經拆除,只留下少數的塔身還保存著。2017.7.2. 我再度訪問,讓我驚覺到,這個老鐵橋是真的消失在這個世界上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