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帶著海綿寶寶去領氣象學會學術論文獎

今天(2017.3.17.)真高興有機會帶著海綿寶寶去氣象局領氣象學會的黃廈千博士學術論文獎,當真是人生又一個成就解鎖(大誤)。話說,真的要感謝氣象學會對於這篇論文的肯定,因為很多人都說老師我總是不務正業……,整天都在寫鐵道的書,或者搞文恐,但事實上,我也很認真在做研究啊,而且我也超喜歡氣象研究的,所以去年我們師大地理系氣候實驗室產出的這篇論文,能得到106年度的氣象學會黃廈千學術論文獎,真的是一個肯定,也謝謝大家的努力。其實,這篇文章也弄了好些時候,因為我有點懶,一直沒有給它final送出去,直到某天晚上睡覺時,我的恩師Yanai跑到我夢中跟我催說,ㄟㄟㄟ,你這篇文章要趕快弄一弄送出去啦,於是我只好趕快跟Yanai的徒子徒孫把文章生出來送出去,也才有這個獎。所以真的要感謝我在天上的指導老師,你也太厲害了吧。

不過呢,今天最重要的,是.......,我把海綿寶寶帶去氣象局領這個氣象學會學術論文獎了,果真是人生成就解鎖。為何演講中會提到海綿寶寶呢?因為這篇文章,講的是跟MJO有關,而MJO的故事,又跟海綿寶寶的比奇堡有關。
 MJO這個近年來氣候學界非常熱門的議題,跟海綿寶寶的誕生有絕大的關係。MJOMadden–Julian Oscillation的簡寫,是取名於發現的MaddenJulian這兩位學者。這兩位科學家在戰後1960年代,利用美軍於中太平洋試爆原子彈時所順便觀測的氣象資料,很聰明地提出了地球上有一種由西向東傳遞,時間尺度大約在三十到六十天繞地球一圈的震盪。MJO這種東西,對於氣候預報是非常有用的資訊,他對季風的肇始,對於臺灣梅雨的開始時間,對於颱風的生成,對於聖嬰的誕生與滅亡都有影響。   
  MJO的發現,與美國戰後在太平洋試爆原子彈有關。而大家知道,中太平洋一個美麗的比基尼環礁 (Bikini Atoll),正是試爆的地點之一。當然,正妹辣妹穿的比基尼泳裝,也正是來自這個很威的環礁名稱。不過近年來更有名的是,比基尼環礁的「下面」,英文叫做「Bikini Bottom」之處,中文名字就叫做「比奇堡」啊!所以大家知道是誰住在比奇堡?是誰住在海底的大鳳梨呢?當然是大名鼎鼎的海綿寶寶啊。其實海綿寶寶就是原子彈試爆後變種產生出來的生物,整個卡通其實有反核的寓意。

我的博士論文,做的是跟澳洲季風肇始有關,而澳洲季風的肇始,往往就是MJO造成的,這個研究可參考以下論文:

Hung, C.-w., and M. Yanai, 2004: Factors contributing to the onset of the Australian summer monsoon. Quart. J. Roy. Meteor. Soc., 130, 739-758. (SCI)

我在做博士後研究時,與許晃雄教授一起做過一個研究,是關於台灣梅雨季肇始與亞洲季風第一次轉換的過程,也跟MJO有關。這個研究可以看以下這篇:

Hung, C.-w. and H.-H. Hsu, 2008: The First Transition of the Asian Summer Monsoon, Intraseasonal Oscillation, and Taiwan Meiyu. J. Climate. 21, 1552–1568. (SCI)

之後呢,我們陸續又把臺灣不同季節跟MJO的相關給釐清,有關冬半年的部分,在這篇文章有詳細說明:
Hung, C.-w., H.-J. Lin and H.-H. Hsu, 2014: Madden–Julian Oscillation and the Winter Rainfall in Taiwan. J. Climate. 27, 4521-4530. DOI: 10.1175/JCLI-D-13-00435.1 (SCI)

本研究討論Madden–Julian OscillationMJO)對臺灣冬半季(11-4月)降雨的影響。結果顯示臺灣在MJO相位34時(MJO抵達印度洋與海洋大陸的西側),降 雨比較多,而在相位78時(西太平洋暖池海域),降雨比較少。本研究提出兩種機制說明此現象:(1)熱帶往中緯度傳送的波列:當MJO移動到中印度洋 時,激發了Matsuno-Gill 型態的波列。這是因為MJO的非絕熱加熱,其西側高層大氣會出現一個對稱於赤道的反氣旋距平。北側位於阿拉伯海及印度洋北側的反氣旋距平,將誘發向東北傳 送到中緯度的波列,這包括一個以東亞為中心,而會加強臺灣地區冬半季降雨的氣旋式距平。(2MJO會增強從南海北傳的水氣供應:當MJO對流抵達海洋大 陸的蘇門達臘與爪哇時,向東發展的赤道區對流加強了低層的南來氣流,將水氣向北傳送到臺灣及華南地區。於是,因為南來水氣供應的增加,臺灣冬季季風的降雨 也會變多。


最後,則是台灣夏季降雨,西北太平洋颱風跟MJO,喔不,要改用BISIO的指數來看,一樣有關,也就是這次得獎得論文:
Hung C.-w. ,H.-J. Lin, P.-k. Kao, M.-f. Shih, W.-y. Fong, 2016:Impact of the Boreal Summer Intraseasonal Oscillation on the Western North Pacific Typhoons and Rainfall in Taiwan Terr. Atmos. Ocean. Sci.
(SCI)

因為有點懶得翻譯,英文摘要給大家參考,全文在此可以下載PDF

This study discusses the boreal summer intraseasonal oscillation (BSISO) impact on the western North Pacific (WNP) typhoons and the summer rainfall in Taiwan. The real time BSISO1 and BISISO2 indices are created using the first two and the third and fourth principal components of the multivariate empirical orthogonal function analysis, based on outgoing long-wave radiation and zonal wind at 850 hPa from Lee et al. (2013). The results show that heavy rainfall in Taiwan and the associated WNP typhoon frequency patterns are closely related to the 10 - 30 days BSISO2 phases during the typhoon season (July - October). Taiwan has larger rainfall during BSISO2 phases 3, 4, and 5 when the major BSISO2 convection moves northwestward from the Philippine Sea to the Taiwan area. During phases 3 and 4 the anomalous low-level cyclonic flow and the increased typhoon frequency directly result in larger rainfall in Taiwan. Phase 5 exhibits enhanced low-level southwesterly flow which transports the moisture to Taiwan responsible for more summer rainfall on the island.

其實今天的年會,還有頒發周佳學術論文獎,年度論文是我跟許晃雄老師指導的高培根博士獲得,而周佳這位我在UCLA非常照顧我的學長的愛徒陳昭安也得到研究新秀獎。我想,今天周佳一定也很替這些他的後輩們高興吧~  就讓我們Rich get richer吧!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