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台糖538號身份確認!明治製糖No. 53

日昨前往台南協助蒸汽火車身世的調查,有重大發現。其實台灣很多保存著的糖鐵老火車,代表著相當多的歷史,但是因為經過多次的車號變更,加上履歷的散軼,很難重建回這些車的原始身份。不過如果有機會深入調查,往往還是可以透過有緣人的牽線,找出身份證明。保存於台南台糖試驗所的蒸汽火車538號,就這樣被我找出原來是明治製糖No. 53。

其實我還沒到現場時,猜測的車號也是明治製糖No. 53,只是沒有證據。因為這輛車軸配置為0-6-2,首先要證明的就是從輪不是後加,是出廠時就有。因此比對的第一關就是,看看從輪是原廠的還是後來為了分攤軸重才加上。仔細看了結構,這個從輪是原廠就有(雖然輪子可能換過),所以第一步先確認了車軸配置。
台糖軸配置0-6-2的蒸汽火車車號是編在500~599範圍內,因為535號保存在日本,543號保存在新莊的臺灣盲人重建院,所以,車號介於兩者間的536~542這一共七輛車,應該就是明治製糖川崎製造的0-6-2了。依照我的判斷,明治製糖跟川崎買了1937年造的四輛,1938年三輛,在明治製糖的編號中,前者為No. 51~54,後者為No. 55~56。如果依照順番推測,這輛538號是第三輛,應該就是明治製糖No.53號了。
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許多努力,在這輛538號的車身上,找到出身證明的印記,就是這個No.53的號碼。
 所以,這輛車的身世之謎就這樣解開了!此車履歷可以寫成如下:

這輛最終台糖編號538號,軸配置0-6-2的蒸汽火車,是明治製糖所購入的七輛川崎製同型車(No. 51~57號)之一,係1937年8月18日由日本川崎重工兵庫工場製造出廠,原廠製番1806號,總重15.5t,日本時代編號為No. 53。這輛車抵台後,與第一批的其他車一共四輛(51~54)配屬於南靖,戰後改車號時,這四輛車(536~539)一樣一直配屬南靖。目前可知的538號戰後維修記錄為:1953新營工作站大修1958新營工作站大修1964農工處大修,廢車時間應該在1978年之前。由於這輛車從抵台到退役,都是在屬明治製糖的南靖糖廠服役,因此可以說是日本時代明治製糖的一個重要歷史文物。
 以下是這輛車的一些細部特寫,感謝台糖、蝦球與日本友人加藤教授與石川先生的調查協助。
最後要說的是,生產這輛車的日本川崎重工兵庫工場對台灣鐵道迷應該不陌生,因為台灣高鐵的700T,就是在這邊生產出來的啊~ 只不過兩者間差了七十幾年嚕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