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日月潭水力電氣工事遺跡破解01- 鹿蒿採砂場鐵道

跟著林炳炎前輩幾次前往日月潭相關水力電氣工事遺跡踏查,加上許多夢到的情節組合,突破了許多謎樣的故事。台電在日月潭工程中,雖然大量使用了電氣輕便鐵道,但卻也買了幾輛2.5t的610mm蒸汽火車。這些車用在哪裡,為何有了電力鐵路又要有蒸汽車,一直是個謎。但如今,謎卻解開了。以下這照片,就是台電的610mm楠木製SL。

基本上,日月潭水力電氣工事需要使用大量的砂石為建材,但是工事現場週邊很少有適當的砂石可以使用,因此最後選擇在烏溪支流的鹿蒿溪那邊採砂。為了這個採砂與搬運,日月潭工事再起的第二次開工後,把電氣鐵道從司馬按大本營那邊,拉了一條支線往北走去運砂,稱做鹿蒿支線,全長2.7哩。但是鹿蒿採砂場與電氣鐵道路線間隔了一座山,所以使用二個索道把砂石從河床用索道運到電氣鐵道旁才由電車母牽引的運搬車將砂石運到工地去。而台電買的2.5t楠木製造0-4-0蒸汽機車(共三輛),就是用在鹿蒿溪河床牽引砂石車的啦!不過,雖然鹿蒿支線是第二次施工時才新設,但是看記錄,楠木製造的2.5t蒸汽機車,卻是大正十年已經購入,並非第二次施工時才買的。
 這個鹿蒿採砂場跟電氣鐵道間有座山,從山上可以下望整個鹿蒿採砂場,風景如下:
下面這張照片畫面裡頭右邊是蒸汽火車牽引砂石車,左邊則是它非常簡易的車庫!
 我們找到了鹿蒿採砂場與電氣鐵道間連接用的索道山頭,就是這裡:
正前方的山頭下面就是鹿蒿採砂場了
砂石從採砂場透過索道送到這邊的著點,就會由電氣鐵道接手,拉往司馬按大本營,然後連接本線送往各工區去。下面這就是這段經過魚池往司馬按的鐵道路線遺跡。
 以上就是台電610mm的蒸汽火車使用地點的一些考證。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