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高鐵十年,台灣高鐵探索館桃園開幕!

2017.1.5.是臺灣高鐵通車十年的時刻。這十年來,高鐵改變了你我許多的日常生活。台灣高鐵的列車,讓北高行駛時間縮短到九十分鐘上下,台灣島內的時空距離更加縮短。那種咻地一聲就可以跑到中南部玩,又或者呼嘯狂奔馬上到台北的快速移動經驗,是台灣民眾開始能夠品嚐的生活體驗與生活形態。

從高鐵興建時期開始,我跟一些鐵道文化伙伴,就一直參與著高鐵文物的收集典藏計畫。仍記得在高鐵還沒通車時,殷琪董事長就曾找過我們商討有什麼東西可以保存。在各標段仍在興建的時候,我們就建議高鐵可以留下許多的紀念文物。這些東西一放已經十多年,如今也累積成高鐵的重要歷史文物。於是,一個展陳這些文物與高鐵軌跡的「台灣高鐵探索館」在桃園隆重開幕。依照高鐵公司表示:「台灣高鐵探索館」以台灣高鐵通車十年所累積的鐵道文化資產為資源,將「科技文明歷史」和「科學教育」依據活化再利用的脈絡精神,策略性地撰繪出交通科技教育的藍本,保存鐵道文化資產的核心價值;同時藉由企業歷史的紀錄,傳承台灣高速時代之人文脈絡,滋生堅毅的信念,持續耕耘高速鐵道永續發展的使命。


以下 ,就讓我們來「開箱」看看這個台灣高鐵探索館吧!

一進門就是各種火車的藍曬圖意象
 看到R0了沒有!?
 這是開工時的剷子,跟簽約時的筆。
 這些都是當年興建時留下的東西
 各個標段使用過的工程帽。
 這些標示牌,有著各國語言,代表許多人共同參與的高鐵工程。
 TR01的故事!
 第一代的紀念章!
 當然也有模型喔!
 館內有一個一比一大小的車頭!
 內部可以看駕駛艙喔!
 最後則是文史庫房!
 期許高鐵的下一個十年能夠更加精彩!

PS:十週年紀念票打了沒呢?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