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馬公「國際」航空的B757

看到松山機場在慶祝六十六周年,就有股衝動,想整理一本松山機場八十年史的書去撥亂反正一下啊~~~~ 順便可以讓這些超過二十年前拍的照片可以出版。像是這架馬公的B757,就很有故事啊。

在1993年底,馬公航空在對未來經營國際線定期班機的考量下,向民航局表示將自美租進一架波音七五七客機,每月租金約二十九萬美元。

馬公航空的這個計畫,在1994年1月飛機抵台時開始鬧出一些「問題」。該月13日,馬公航空租進的這架N127MA波音七五七客機,機身雖然近似全白,但卻在垂直尾翼上有馬公航空標誌,並寫有「Makung International」字樣,取代原本的「Makung Airlines」。而鬧出新聞的點,是這架飛機原本是以「空機運渡」名義,由香港經高雄飛往馬尼拉,但民航局發現這架飛機除了原本核准的機上七名組員外,還有七名「乘客」,包含馬公航空公司董事長陳文武與該公司主管,認為這架飛機的載客行為與原本申請的「空機運渡」不符合,似乎馬公航空打算在民航局尚為核可下就逕自租進這架波音七五七客機來載客。而更神奇的事情是,這架本來以「空機運渡」方式抵達高雄的飛機,是要續飛往馬尼拉的,但是此機一到高雄後竟然就不繼續飛而賴在小港機場。

馬公航空引進這架飛機的「動機」在當時遭到很多的討論,因為此機係租賃而來,並且擺明了要掛美國籍的N字頭,想以先斬後奏方式,省掉向交通部申請適航許可及引進新機的手續。

儘管這架飛機的租用引進引起波折,暫避菲律賓時馬公航空還是依照慣例向民航局申請租機,並獲得核准,於1994年3月正式入籍馬公,但掛的仍為美國籍的N127MA。由於馬公航空這一架飛機並非掛我國籍的B字頭,因此只能飛國際線,馬公航空乃在該年4月6日起,將這家飛機用在高雄往返菲律賓佬沃的包機航線。

1995年9月7日,民航局核准馬公航空這架掛N字頭的波音七五七客機,改為國籍航機的編號B-17501,並可以加入當時打得火熱的北高航線市場。而此時也才傳出,原來馬公這一架當年用來專飛高雄往返菲律賓的租用飛機,在租進的兩年期間讓馬公航空虧損達2億元,而馬公航空的累計虧損在當時約7億元!
 
照片裡頭的身影,就是這架飛機已經改掛B字頭,在松山機場內當北高線飛時的樣貌。不過身上,還是馬公「國際」航空(Makung International)喔!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