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保存在台灣的原西北航空B-720B



西北航空的飛機在松山機場國際線搬往桃園中正國際機場後就不再出現於松山,但有一架前身為西北航空的客機,卻一直在松山機場進出,直到19919月底除役。這一架飛機,即是屬於空軍專機中隊的噴射客機B-720B型「中美號」。
這架總統座機「中美號」,其前身是屬於西北航空的N721US,屬波音七○七後繼的短版系列,正式型號為720-51B51代表西北航空),製番為18351。這架飛機的首飛是在1961520日,同月26日交由西北航空使用。依照西北航空的記錄,該公司共引進了17架的同型機,用在美國太平洋岸到夏威夷或佛羅里達這種中距離航線上。
1971年時,中華民國空軍向美國西北航空買了這架編號N721USB-720B客機,做為新一代的「中美號」噴射總統座機,於1971125日移交給空軍,從西北的總部明尼阿波利斯經舊金山、夏威夷,於128日抵達松山機場,並於隔年起擔任總統座機任務,至1991927日除役為止。

中美號除役後,自力飛行到岡山,保存於岡山空軍軍史館的軍機展示場,2015年則再移入新建完成的「空軍航空教育館」,成為該館中體積最大、最醒目的一架展示飛機。雖然此機大半生的飛行歲月,是以做為中華民國政府總統座機「中美號」,而得享不被拆解而保存著的尊榮,但此機在西北航空的十年歲月,N721US的時代則不容忘記。
而且想想,在西北航空已被達美航空併購而消失後的今天,台灣竟然保有一架原屬1960年代西北航空的客機,這不是一件非常神奇之事?而且,這架飛機,是西北當年引進B-720B時的第一架,常出現在一些明信片上,且有不少模型以它的編號製作,甚至是如今西北航空這系列飛機中唯一一架存世者。如此特殊的出身,也算是冥冥中紀念著西北航空曾與台灣緊密相接的歷史吧!

3 意見:

Unknown 2016年4月25日 晚上10:29  

中美號退役後曾經待在嘉義水上基地一段時間,
印象中是停在最南邊的維修棚廠外停機坪,
我在水上機場服役年份是1995~1997,
下部隊時就看到中美號,但該飛機何時離開並未留意時間,
我們的營舍距離停機坪很近,偶而會去那邊走走,
周邊有圍一圈簡易欄杆,但無人看守!
中美號外觀維持良好,體態優美,
不過配色因素是比較缺乏霸氣,
當年我們是少數因業務需要在機場內可以照相的單位,
忘了拍下來做紀錄真的可惜!

Unknown 2016年6月13日 晚上9:1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2016年6月16日 凌晨2:2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