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台電鐵道九十年,林口電廠前落幕

今天(2012.12.27.)早上林口線的煤列停開,因為在林口電廠要舉行一個空前絕後的台電林口電廠鐵道除役典禮。雖然說,這林口電廠的火車還會開行到12.31.,不過典禮卻選在這一天舉行。這個典禮在台灣的鐵道史上意義重大,因為超過九十年的台電鐵道,就要在這最後一段鐵道除役後走入歷史。


如今的臺灣電力公司,其前身為日本統治時代的臺灣電力株式會社,曾經早於1919年,便因為日月潭的水力發電廠工程,而興建從台鐵二水分歧出的鐵道。該鐵路於1921年完工,1922年1月開始客運業務,是台電鐵道經營客貨運輸的濫觴。不過這條鐵道於1927年由台鐵買收而後收歸入當時的鐵道部轄下,亦即如今的台鐵集集線。

事實上,台電鐵道除了電力工程的施工用途以外,火力電廠的燃煤運輸也是其鐵道貨運的主力,特別是台電鐵道可以延續至今超過九十年的原因,正與此有關。這些台電的運煤鐵道,是臺灣鐵道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部份,因為這當中的一條1930年完工,從松山分歧出往松山火力發電所的鐵道,是臺灣與台鐵同軌距(1067mm)的路線中最早電氣化的一段,比民國六十幾年十大建設的鐵路電氣化要早上四十多年,是台電鐵道在台灣鐵路史中重要的一頁。

松山火力發電所線鐵道,在後來曾利用其路線延伸到臺北飛行場去,也就是後來經過撫遠街的松山飛機場線。不過,後來這條鐵道似乎就不再以電氣化方式運行,在 1976年11月時,台電以函向台鐵指出,這條「松山站分歧電力工廠專用側線已不使用,奉准報廢」,因此由台鐵通知局內外各單位,於1976年12月10 日正式撤銷這一條「松山站分歧電力工廠線」。台灣第一條1067mm軌距的電氣化鐵道,就此從帳面上消失。不過,戰後台電仍在運作的鐵道,也仍多與火力發電廠的煤運輸有關,最著名的林口線(通往林口發電廠)、深澳線(通往深澳發電廠,已停駛)及高雄臨港線上的南部火力發電廠線(已停駛)便屬此類。

林口線從桃園到林口站有18.4公里,再往內沿伸有約700公尺的林口火力發電廠線。該線最早就是為了林口發電廠的用煤運輸由台電出資興建,完工後台電再以抵扣貨運費用的方式交由台鐵營運。林口火力發電廠第一號機組在1968年開始運轉,同時啟用的鐵道運輸,一輛L-01號由美國GE製造的柴油車頭,是創廠的元老。
這輛有美國風格的凸形調車機,編號L-01號,塗裝為黃色,與1990年代時廢棄在板橋,原南部火力發電廠的美國GE製調車機很相似,不過林口這輛L-01號機車轉向架上裝有連桿,兩者外型上有小差異。雖然如此,這輛車也是臺灣鐵道史上,最後一輛這種相當美國風的凸形柴油機車。日本戰後初期雖然也曾引進類似車種,但如今都已經報廢消失,台電的這輛車應該是日本或臺灣僅存的最後一輛。
今天早上的除役典禮活動,分廠內與廠外的兩部分。廠內從早上十點開始,在林口火力發電廠行政大樓的四樓舉行。典禮中,由電廠員工合唱「向前行」,最吸引人目光的,大概就是這輛以L-01為造型,環繞全場的溫馨橋斷。
典禮中也邀請了林口火力發電廠歷任的廠長,以及許多服務近半世紀的老員工。這些替臺灣電力奉獻的幕後英雄,才真是最值得感念的對象。
左邊的潘經理在典禮中講述林口電廠早年的情形,相當動人。八斗子的北火其實在深澳電廠完工前是沒有用火車運煤的.....。
室內的典禮大概到早上十一點結束,整個除役紀念活動移往戶外。這個紅布條與彩球,是等等典禮的主角。
 這時,林口電廠外面已經有好多鐵道迷聚集。翹楚竟然也來了,不愧是大老。
在一陣汽笛聲中,林口電廠的L-02柴油車頭緩緩跑了出來。這輛車是1980年日立製,原屬中油(原編號D-3)。據說今天之所以沒有用L-01這輛元老車出來,是因為L-01的車頭沒有台電標誌.....。其實,如果是這樣,L-01前面掛個Head Mark也不錯啊!真的好想做一個最後一日的銘版,然後在12/31給他們掛喔。
 火車緩緩駛出來,列隊出來的林口電廠鐵道運輸部門員工也一一出列。
台電的黃董事長,看到門外很多人,就問了外面那些是不是鐵道迷啊?於是就要工作人員邀請外面的鐵道迷也一起進來拍照,見證這個難得的時刻。所以下面這張照片,鐵道情報雜誌的大老兼翹楚才會賊賊地拿著相機在......。
 今天這個大陣仗真的太難得了,畢竟是台電鐵道九十年的「畢業典禮」啊!
 所有人拉著紅線等著彩帶掉落。
 嘩啦拉~~~ 彩帶好美。
可是發生ㄅㄐ了。怎麼「功成身退」四個字反了。
其實,彩球上面的布條也反了,要從裡面往外看才是正的,外面往內看沒有字。
今天列車開出去後停在外面停蠻久的,到快要12:10才往回開。因此非常難得可以拍到台電火車開出廠的特殊景色!
 以下是今天林口電廠鐵道除役典禮的一些紀念品。這是紙袋。
 台電非常貼心地製作了「台電版鐵路便當」,還用類似於台鐵的鐵盒裝。
這是除役紀念的掛牌。
 這是紀念光碟。
 最後這是紀念品合照。
台電鐵道從1921年的集集線完工,1922年的開始客貨營業,直到如今已經超過整整九十年。台鐵林口線的停駛,也將間接地結束台電鐵道的歷史。林口電廠作為台電鐵道結束的舞台,是台電鐵道最後的迷人風采。九十年的歷史不算短,也曾經開啟了臺灣鐵道第一條電氣化鐵路的序幕。如今林口線的停駛,林口發電廠運煤鐵路運輸的終止,也將是台電鐵道最後揮別的舞台。期待台電鐵道的輝煌不要從此消失,而能被以文化資產的態度保留,以訴說這九十年來的精彩輝煌。


最後,感謝台電公司的邀請,讓我能見證這台電鐵道九十年最後落幕一刻的典禮。也期待台電能秉持對於文化資產重視的使命,好好保存這最後的台電火車頭,替後人留下值得緬懷的台電鐵道歷史。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