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九十年後再訪淡水水源地

今天(2012.9.4.)真是難得,在阿伯的聯絡下,HRR小隊前往淡水水源地踏查。對於我來說,能夠重返將近九十年前我曾祖父洪以南常去視察的水源地,實在是難得啊。雖然水源地的水源頭外面又圍上新的一圈,不過,門口的小柱子還在,事務所也在,很令人感動。

我帶了這張老照片一起去,門口的小柱子雖在,但地面已經填高一些,「淡水街」「水源地」這幾個字已經被重新糊過,連字體也不太一樣。依照我阿祖洪以南書法一流來猜,原版很可能是他的題字喔。


其實,我阿祖洪以南擔任淡水區長後,開始積極地參與淡水的各項公共事物。記錄中,淡水郵便局落成(1917年5月)、淡水區役場落成(1917年10月)、淡水信用組合設立(1917年12月)、淡水同風會附屬青年會成立(1921年2月)……均與洪以南有關。也由於擔任淡水區長(街長)之故,當有總督府高官來淡水視察時,洪以南便需要陪同視察。當時常去的一個地點,是淡水的水源地。這地點之所以有參觀的價值,乃因淡水的自來水設施,於1896年8月開始施工建設,是臺灣設立自來水之濫觴。

臺灣自來水的建置,替臺灣的公共衛生奠下重要基礎,而淡水水源地正是這個劃時代進步的象徵。在他的詩作中,亦有與友同遊水源地後所作:

夏初同游淡水水源地即景

1918年7月16日,台灣日日新報(以洪逸雅筆名發表)

一林疎雨鳥聲幽。聯袂登臨鎮日游。流水層岡雲霧外。風光四月淡於秋。
極目婆娑萬里流。海天風景望中收。漫山綠樹一泉水。滌盡胸懷無限愁。


洪以南於1922年6月4日陪同臺灣總督田健治郎視察淡水水源地時,有照片留存。本照片左起淡水街助役盧阿山、淡水街長洪以南、臺灣總督田健治郎、秘書官松田三德、淡水郡守藤代三九三、殖產局長喜多孝治 (另一名姓名未記載)

此外,洪以南於1923年8月13日視察淡水水源地時,亦有留影存世。

放大一點看!

當然囉,在水源口要來獨照一張。

另外,下面這個是淡水街的預備水源地。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