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洪長庚攝影作品:工場系列

日前跟朋友聊到,一些在研究臺灣攝影前輩作品的專家,都會把這些攝影家的作品,區分成XX系列XX系列之作。例如蘭嶼系列,酒家女系列,原鄉系列,等等等。其實,攝影者一定對他有興趣的題材專注拍攝,當量多就會成一系列。那麼我就在想,我阿公那麼愛拍照,那他是在拍什麼東東呢?當然,除了拍家人外,我發現我阿公愛拍的東西跟我還蠻像的。而且,很多他拍的地點,在最後解密後,我居然也拍過。只是初看這些照片,我竟然會認不出是哪兒。我阿公愛拍工廠,特別是冒煙的煙囪,這怪怪吧!?還有他愛拍橋,也拍交通工具,拍公車汽車飛機火車,這跟我很像。另外,他也愛拍天空,拍那臺北平野上的積雲,煞是壯觀。這些特殊的拍攝系列,好像和很多同時代的攝影者又有些不同了。

感謝網友林小昇的協助,以下二個工場的位置得以確認。第一個是台北市大龍峒町89番地的大山製作所,第1張和第2張照片拍攝的位置在A點,第3張照片則是在B點。第3張照片是在孔子廟西邊的埤塘往南方拍攝的。(地圖為林小昇繪製,底圖來自中研院GIS中心提供:http://gis.rchss.sinica.edu.tw/GIArchive /?p=1786)



接著這個工廠,是台北市上埤頭154番地的高砂麥酒株式會社。依照林大師的解密,「第一張應是站在工場的西北方不遠處,也就是現在的長安東路和松江路口;第二張則是站在一號線特種道路的大排水溝旁,也就是現在的長安東路和新生北路口」。林大師畫的圖如下,「第1張照片拍攝的位置在A點,B點則是第2張。第1張照片左側的大型倉庫目前還在,就是建國啤酒廠裡面的台啤346倉庫餐廳;煙囪右邊的紅樓也還在,可是被後來蓋的建物包夾。」(地圖為林小昇繪製,底圖來自中研院GIS中心提供:http://gis.rchss.sinica.edu.tw/GIArchive /?p=1786)


2 意見:

lincs 2011年2月3日 凌晨2:21  

拍了2張高砂麥酒株式會社的現況照片,供對照參考。

http://3.bp.blogspot.com/_0Ut539JVO-I/TUp_YLZGXGI/AAAAAAAAAzw/xPE3uetE5TI/s1600/01.jpg

http://1.bp.blogspot.com/_0Ut539JVO-I/TUp_X1qBuYI/AAAAAAAAAzo/JVWCErYCj7c/s1600/02.jpg

lincs 2011年4月3日 凌晨4:50  

真抱歉,高砂麥酒株式會社地址應該是台北市上埤頭154番地才對,麻煩學長幫我改一下,謝謝。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